kjy01_20220116_s

(本報專題)慈幼葉漢千禧小學早前向學生播放了「獻愛德年」主角小刺蝟的故事,它因為身上長滿了刺,結交不到朋友,感到十分失落。「雖然我身上有很多刺,但你們不用害怕……由於我得不到朋友的愛,所以我的心是空的,你們可以用愛德行為來填滿我的心嗎?」小刺蝟問。該校學生立刻異口同聲地承諾會多行愛德,幫助小刺蝟。

該校於本學年推廣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中的「愛德」,開展獻愛德主題年,並於剛過去的12月舉行「獻愛德年啟動禮暨宗教樓梯畫祝福禮」,邀請前校監謝家賢神父 、校監程兆海 、潘銘智神父及校長黃偉堅等,主持啟動儀式。

黃校長在啟動禮上致辭時說,主題年鼓勵學生從改變自己言行開始,把善意和愛傳遞出去,懂得愛自己及他人, 

「讓世界存在美好的果子。」其中,放置在校園內的小刺蝟大型裝置前,設有一個透明的心形箱子,讓學生投入愛心匙扣木片,希望填滿小刺蝟的心,讓牠感到被愛。

校內關愛師生

啟動禮上,為鼓勵學生多行愛德,學校特別向表現良好的學生,頒發「愛德之星」嘉許狀。六年級學生陳可盈在校內有禮對待師生,又經常幫助同輩,被老師、書記或工友獎勵了20多個貼紙,所以當天亦被加許。

可盈分享她的愛德行為時指出,她平日會從微小的行為開始,讓旁人感受到愛。身為領袖生隊長,可盈經常幫助低年級同學,曾經有一位同學小息時跌倒,可盈便立刻扶起他去校務處。同學因為擦傷了膝蓋,情緒低落,可盈便安慰他,鼓勵他不要害怕,從微小處關心他人。

校外實踐愛德 

該校組織了多個學生信仰團體,提供信仰培育,讓學生在信仰中一同成長。校牧呂毅恩指出,當中,慈青善會的成員在校園內外進行很多愛德行為,包括在祈禱室當值、帶領早禱、在瞻禮時擔任輔祭、讀經、司儀等。此外,他們亦會出外服務,例如探訪老人院、報佳音等。在啟動禮上,慈青善會的成員便幫忙在台上帶領台下學生、嘉賓跳Action Song。

四年級的林玥便是慈青善會的成員之一,經常擔任義工,包括探訪老人院、賣旗等,「有時我見到露宿者、獨居老人、病人,感到他們很可憐,所以希望參加更多愛德服務,幫助更多有需要人士。」

除了參與學校組織的愛德活動,該校學生亦主動參加校外的愛德服務,例如六年級的陳心言和家人參與明愛賣物會,幫忙售賣物品,幫助明愛籌款給有需要的人。另一位六年級學生溫逸庭亦與家人參與服務,清潔沙灘,從而培養將垃圾分類再回收的習慣,愛護地球。

慈千方舟宗教樓梯畫  提醒學生實踐天主教導

在主題年內,各個科目亦舉辦多項活動讓學生實踐愛德,例如中文科邀請學生製作心意卡;常識科則製作關愛感恩樹等。學校舉行多個活動,鼓勵學生在學校及日常生活中多行愛德,學生早前亦參與「慈千方舟宗教樓梯畫」的製作。

為推廣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學校早前以諾厄方舟為主題,設計慈千方舟宗教樓梯畫,畫中有長頸鹿、刺蝟、小羊、河馬、花貓等動物;寫上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及家庭等核心價值,希望學生能實踐天主給我們的教導。

樓梯畫的兩邊也繪畫了耶穌和聖鮑思高的畫像,學校期望這兩位良師能繼續引領學生前行及成長。(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