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5_20120916

(本報專訪)新學年開始,校園再度充滿朝氣。同學們都成長不少,再次步入校門,升上更高年級。隨著新學年到來,本報記者走訪天主教教育事務處,與履任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剛滿一年的葉成標暢談。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展望新一年的計劃,葉成標向所有師生和家長,送上真摰的祝福。

昔日當校長,管理一間學校的學生,葉成標擔任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後,卻要照顧五十六間教區小學的同學。他表示過去一年主要關注規模比較小的學校,未來一年希望可以多接觸學生,並在三年內達成到訪所有教區小學,參加校內活動的目標。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包括學校成立法團校董會, 葉仍懷著感恩的心,「我很高興能協助教區面對這些挑戰,亦相信天主給了我一個很好的使命。」

美滿校園 愛與關懷

踏入新學年,葉成標寄望未來一年,所有師生都能充滿喜樂地做好每天的本份,合力建設學校,使之成為一個愉快和成功學習的園地。「我們應該讓學生感受到成長、關心和愛護」,葉強調,「學生在校園裡不止讀書,而是在這裡生活,我們應該給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他補充學生也要盡自己本份,「因為有付出才會有成果,經過辛勞才得到的那份喜悅,更加值得珍惜。」

學年之始,也是喚醒學生銘感老師教導的時候。敬師日除了推廣尊師重道的傳統美德,他亦期望師生間藉此能建立「尊敬老師,愛護學生」的雙向關係。「其實表達心意的方式不用很隆重」,他鼓勵學生透過電郵、寫信、心意卡等表達對老師的謝意。在擔任校長前執教十八年的他,深知這些微小的心意表達對老師的意義,「不要看輕一字一句,對老師而言已是很大的鼓勵。」

「教師的專業精神固然重要,但關懷學生是更大的責任」,葉解釋單單教學並不足夠,「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故事,尤其教區小學服務很多基層學生。如果老師只是忙於教學而忽略了學生的成長,學生很容易會失去繼續學習的動力。」他認為老師要花時間了解學生和家長,建立良好的溝通和互信,「家長是學校的好夥伴」,葉認為老師以外,家長也擔當著教育孩子的天職。「教育孩子不可以單靠學校,也需要家長配合」,他深信學校有家長的同行和支持,不怕未來的任何挑戰。

滿懷信心 無懼挑戰

來年,教區學校開始成立法團校董會,對此,學界和家長或許有不少擔憂。「教區的方向是成立『有形有神』的法團校董會」,葉闡明「有神」的意思是校董會的不同持份者能認同辦學團體的理念,明白學校的需要,因此教區會加強培育後才開展工作。「我們希望藉此改善學校的管理,協助學校發展,最終令學生的成長和學習受惠。」

葉表示,教區將分三階段在教區小學成立法團校董會,今年推行第一階段,由十二間規模較大、資源較充裕的小學先行,再將推行的經驗跟第二、三階段共四十間小學分享。葉充滿信心道:「我們相信不但能幫助學校成立架構,更重要是落實背後的精神。」他表示會懷著樂觀和信德繼續工作,「我們要好好照顧天主交給我們的每一個學生,讓他們得到最好的教育。」

辦學理念 奠基啟示

當前的世界局勢及香港社會,帶來不少嶄新的轉變和考驗。葉重申,天主教教育著重建立孩子正確價值觀,並由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和家庭五個核心價值,結合現代社會需要,構成這些價值觀的基礎。天主教教育秉持的普世價值,素來得到家長和社會認同,教區將繼續推行一直行之有效的德育及公民教育,並加強五個核心價值的培育。「這些核心價值放諸四海皆準」,葉堅信,「而透過建立這些價值觀,將來孩子們可以成為家庭裡的好成員、好學生、社會的好公民 。」

「天主教辦學理念由聖經啟示、天主教信仰及教會訓導維繫,五個核心價值中包含真理、正義,這些都是沒有不能討論的部份, 相信能令家長放心。」葉表示將透過不同活動和媒介,如:話劇、媒體電影、卡通等讓孩子認識這五個核心價值的內涵。「我們不是以權威規範他們,而是希望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學懂批判思考、分析,讓他們有選擇;即使不小心碰釘子,也能從中體驗而成長。」

葉認為教區與家長之間長久以來已建立互信關係,他鼓勵家長多與學校溝通,「不能因缺乏溝通而對天主教教育失去信心。」

懷善牧心 辦教育事

迷失的羊群,需要牧者的帶領,善牧耶穌基督便一直引領著我們,使我們無懼前路茫茫。葉指出,今年的教育日亦以「善牧的愛」為主題,強調「忠貞與犧牲」,願老師,甚至家長,學習基督甘願為所愛的羊群犧牲的精神,為保全孩子的生命而付出忠實的愛。

教育工作殊不容易,一所學校能多年屹立不倒,斷不是一人之力。因六、七十年代港英政府推行普及教育,當年不少為滿足社會需要而成立的天主教學校,近年都慶祝建校金禧、銀禧等週年紀念。為此,葉助理向一群先行者致謝,「感謝早期的神職人員、校長和老師以善牧的心工作,為今日天主教教育的成功奠下基礎。」他寄語慶祝的學校常懷感恩的心,保留優良傳統,透過與時並進的教學方法和內容,使天主教教育得到社會欣賞和廣泛認同的理念,延續下去。(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