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11017_s

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 —— 天下沒有不能摧毀的東西,唯獨速度快則難以攻破。你可知道,哪項球類運動的球速最快?答案是非常輕巧的羽毛球,球員扣殺時速逾400公里。今年剛畢業於高主教書院的關博匡娓娓道來:「的確,羽毛球球速快,運動員的體能要求亦相對較高,特別是四肢的力量,我每週進行一小時體能及器械訓練, 一般舉5公斤或10公斤啞鈴作為鍛鍊,另加半小時至一小時戶外跑步,每次訓練後非常疲憊。」

從棒球到羽毛球 注重飲食習慣

關博匡自小學一年級經已接受羽毛球校隊訓練,自言起初純粹出於興趣。少年時候的關博匡亦習棒球,當時父親擔心兒子容易受傷及無暇兼顧,遂改為專注羽毛球運動。關博匡作為運動員,當然需要注意飲食: 「儘量少吃煎炸食物,亦聽從教練提點,多吃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另外,比賽前不宜吃得過飽,我亦嘗試戒吃漢堡飽和薯條,減少吸收熱量。」

羽毛球在人生中價值滿分

直言羽毛球運動在生命中佔據著重要位置的關博匡表示,它陪伴著自己成長,訓練期間認識了許多朋友,與隊友一起練習,互相交流球技和心得,樂在其中。關博匡如數家珍般訴說羽毛球運動的優點,特別是個人處事方面,變得更有紀律:原來他昔日比賽曾經遲到,明白自己的行為對他人帶來嚴重的影響,當然給教練和隊友責罵,亦上了人生寶貴的一課,自此之後,制定練習及出賽時間表,避免重蹈覆轍犯錯。

關博匡同時參與羽毛球單打及雙打項目,前者由自己全盤控制大局,自由度較高;後者則講求拍擋之間的合作和信任。關博匡在2019年全港學界精英羽毛球比賽(中學男子組雙打)贏得亞軍,原本寄望2020年在同樣賽事中,再創佳績,並希望收復單打項目的失地,誰料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 最終取消賽事。關博匡坦言非常失望,但另一方面,自己為了準備賽事,毫無間斷地進行特別訓練,在能力和狀態上大幅提升,總算是不錯的收穫。

處事冷靜 沉著應戰

參加競技比賽的運動員當然希望勝出比賽,但冠軍只得一個,面對沉重的壓力,有何減壓妙法?語調溫文的關博匡表示:「比賽前不會想太多,從沒為賽事而失眠,臨場時只會專注於每一球,一分一分去打。我盡可能放鬆心情,希望發揮應有的水準,享受努力訓練的成果和當刻比賽氣氛。」可能是性格使然,關博匡氣定神閒,一副「泰山崩於前而不驚」的態度。不過,他每次得悉父母抽空前來觀賞自己比賽時,很自然會打得特別起勁。

勝不驕 敗不餒

對運動員來說,「勝不驕,敗不餒」非常重要,關博匡笑言,輸掉比賽當然感到不開心甚至自責,然而,他強調絕對不會因此埋怨隊友:「所有隊友已盡力打好每一球, 大家的目標一致,互相鼓勵支持,從沒因為輸掉比賽而吵架。」他的傷心情緒只會維持半天而已,然後收拾心情,再次投入練習。

盼望他日為人師表 推廣運動樂趣

目前在大學就讀心儀的體育系,關博匡承認同時兼顧學業與運動並不容易,現時每星期有4至5天前往球會及大學校隊,每次練習兩小時,幸好功課方面尚能應付。關博匡希望日後成為體育教師,「自己喜歡運動之餘,亦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運動帶來的樂趣:運動打破人與人的隔閡,結交朋友,發揮個人潛能。藉著與他人較量切磋,從而有所進步。」

關博匡刻下正積極為大專羽毛球比賽, 及第八屆全港運動會18區羽毛球運動員選拔賽作好準備,因為參賽者的年齡層面較學界比賽及分齡賽事廣闊,當中更有香港羽毛球隊的成員,坦言不敢鬆懈。關博匡希望從中學習他人的球技和戰術,好好發揮自己的殺球絕招: 「點殺」,享受高強度的比賽氣氛。 (慈)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