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509_s

(本報專題)你會用25秒來做甚麼?天水圍天主教小學六年級生李彩琳用了25秒跳繩40多下; 廖思晴及周欣縈則在25秒內用乒乓球拍控球70多下。給你25秒,你能挑戰她們的紀錄嗎?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天水圍天主教小學連續第二年未能舉行運動會,但為了慶祝25周年校慶,學校便於4月舉行另類的運動會——「25秒網上運動短片」活動,並於7月初頒發獎品。

在這個運動會中,學生不用跑步, 也不用跳遠,只要運用簡單的用品和手機,便可以留在家中開心參與。三項挑戰分別是「拋接迷你袋裝紙巾」、「個人跳前繩」、及「控乒乓球」,學生用25秒參加其中一項挑戰賽,拍攝及上載短片,便大功告成, 每項比賽達指定目標的更可獲證書。

廖思晴能夠控乒乓球70多下,在高級組可獲金獎獎勵。她分享秘訣時說:「控乒乓球時,要集中,眼睛看著乒乓球。」

思晴是學校田徑隊成員,每週要訓練兩次,但疫情下訓練暫停,出外運動的機會亦減少,她便改與妹妹在家中運動。思晴熱愛玩羽毛球及乒乓球,「我曾經與妹妹在家中拿著玩具羽毛球拍對壘, 差點打碎家具, 被媽媽罵。」於是乒乓球便成為她的好玩伴,她會與妹妹在餐桌上打乒乓球,也會對著牆壁自己玩。所以知道有另類運動會,便挑選了自己的心頭好乒乓球參賽。

鼓勵疫情下  保持運動習慣

運動會是要鼓勵學生保持運動的習慣,該校的課外活動主任李樹基指出,今次全校約50 位學生參加運動會,凡繳交短片的學生便可獲25周年校慶紀念品。為呼籲更多學生參加這次運動會,學校於早會播放宣傳片,由教師及學生示範各種運動。

除了思晴,李彩琳與周欣縈也有參與宣傳片的拍攝工作。疫情下,彩琳對運動的熱誠也沒有減退,她每天在家中做伸展運動,也觀看網上影片自學拉丁舞。今次運動會彩琳便參加了「個人跳前繩」,訪問當天她還未拍攝比賽項目,但已為自己訂下跳繩50次的目標,「如果第一次不成功,我會再拍攝挑戰。」

種植五彩蔬果  教導五大核心價值

在日常運動以外,均衡的飲食也是健康的基礎,所以學校一直推行健康飲食及生命教室,學生能於校內自然徑中觀看蝴蝶外,校內的五色果園、溫室及環控種植設備等,也種植了芒果、粟米、羽衣甘藍等多種蔬果,主要由高年級學生及教師組成的「綠色智能小兵團」負責打理,讓學生在體驗種植樂趣的同時,也可以品嚐新鮮的蔬果。

「自己種植的蔬果比較清甜,收成時的開心,也令我喜歡上健康的飲食文化。」六年級生徐達之去年也是「綠色智能小兵團」的成員。他曾在校內種植白菜,每逢小息也要到農田澆水,過程中讓他體會到農夫耕種的艱辛,所以兩個月收成後, 把白菜拿回家品嚐,與家人分享他的喜悅。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天主教教育的五大核心價值,學校的五色果園種植了香蕉、葡萄、茄子、蕃茄和木瓜,分別代表愛德、家庭、真理、生命和義德,並把蔬果稱為「五彩蔬果核心價值」。

愛德香蕉 —— 在德育活動中,學生會在香蕉寫上關愛語句,送給有需要的同學。

家庭葡萄 —— 一串串葡萄就像家庭成員般聚在一起。

真理茄子 —— 茄子於4月(復活期)開始生長得飽滿,茄子就像耶穌穿上紫色外衣的模樣。

生命蕃茄 —— 健康的心臟對生命非常重要,而蕃茄就像鮮紅的心臟。

義德木瓜 —— 木瓜內有很多種子,像很多有義德的人,合力爭取義德的果實。

 「在畢業前,每位學生都一定能體驗一次種植。」常識科教師陳穎欣指出該科會安排學生參與全級種植活動,由同學一起施肥、播種、收割,也要輪流灑水,「雖然收成後,每位學生可能只分得一、兩棵菜,但也會讓他們拿回家混著其他菜吃」,學習不同植物的生長環境、條件,體驗種植的樂趣。(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