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10425_s

剛過去的星期五是甚麼日子?是「世界閱讀日」(或稱為「世界書香日」)。顧名思義這日子是用來提醒我們,閱讀的美好和重要性。閱讀也許已成了你生活的一部份, 但這並不是必然。對某些人來說,閱讀是遙不可及的奢侈。這次我們一起讀兩本有關閱讀的繪本吧! 

《我看到的字怎麼都在跳舞?》 

小漢克表面上跟其他孩子差不多,實際上卻有點不同,他看到的字會「跳舞」。這使小漢克很困惑—— 他在學字上遇到困難,閱讀和寫作也比較慢。不過他也有厲害的地方,他很會畫畫和做手工。對於文字,他起初產生了逃避的心態,又幻想喝下神奇的飲料就能解決問題,後來漢克知道歷史上很多名人也遇上相似的問題,像是達文西、畢加索和愛因斯坦等,漢克也就坦然面對,並嘗試克服困難。

書中小主角遇上的是「讀寫障礙」(Dyslexia)。「讀寫障礙」是一種特殊學習障礙,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在處理文字讀音和字形結構方面會出現困難。這故事描述了讀寫障礙患者的困境,也是作者的寫照。作者藉著自己的經歷,勉勵同路人,只要懷著希望和正面的態度,終能克服障礙。他經過努力,成為能畫能寫的繪本作家,就是一例。

《The Bee Tree》

Mary Ellen看書看得厭煩了,想要出外跑跑跳跳,爺爺非但沒有阻止,還興致勃勃地領著孫女去找蜜蜂樹。所謂的找蜜蜂樹,其實是跟隨蜜蜂的飛行路線,找出牠們的巢穴和取得原塊的蜂巢蜜糖。兩爺孫在追蹤蜜蜂的途中,引來很多村裡人加入,有推著嬰兒車的媽媽、高貴的女士和行旅中的樂師等。經過一場追逐和勞頓以後,爺爺把找到的蜜糖滴在書上,讓孫女親嚐,並告訴她書中的知識、智慧和經歷如此甜美,但必須經過努力,才能得到。

此書的作者Patricia Polacco是著名的繪本作家,她自少患有讀寫障礙,在學習過程中遇過很多困難,幸好她有非常有智慧的祖輩和體諒且具愛心的師長(故事載於作者的另一著作《謝謝您,柯褔老師!》),她終於克服困難,享受閱讀的樂趣,並融會藝術的天分,為孩子創作一本又一本的經典繪本。  我們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實在值得珍惜,就讓文字在我們的生命中精采舞動吧 ! 


繪本看世界 

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又稱「世界圖書與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或「世界書香日」。把這個提倡閱讀的日子定在4月23日,有說是因為這天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生日和忌日,以及西班牙文學大師塞萬提斯(《唐吉訶德》的作者)的忌日。由此看來,這日子真是別具意義。

另一說法則認為4月23日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聖喬治屠龍紀念日」,紀念關於噴火龍、公主和騎士的傳說故事。在這天,男女互相贈送書和玫瑰,大街小巷充滿了浪漫的花香與書香。無論如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5年1月15日在巴黎大會上正式訂定每年4月23日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呼籲各國關注閱讀出版以及知識產權發展。從此以後,4月23日就成了「世界閱讀日」了。


《我看到的字怎麼都在跳舞?》
作者╱繪者: 漢克•林斯肯斯
出版社: 童夢館
ISBN : 9789869365802
 
《The Bee Tree》
作者╱繪者: Patricia Polacco
出版社: Puffin Books
ISBN : 978-0698116962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