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228_s

(本報訊)動動滑鼠、鍵盤,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三間天主教小學學生的視藝作品!大角嘴天主教小學、天主教伍華小學、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在新春期間,舉辦了「非凡空間」聯校網上視藝展,透過VR平台,讓參觀者遊走虛擬空間內的藝術館,欣賞學生作品。

視藝展於2月16至27日舉行,三校學生及家長只需在電腦前登入網上藝術館,便可欣賞近100幅學生作品。「以往學校開放日時,我的作品也會在視藝室展出。但今次三間學校的學生也能看到我的作品,而我也能觀賞他們的,可以擴闊眼界。」荔天小六生鍾天睿首次參加網上視藝展,他感到新奇又有趣。

展覽廳中,三校各自訂出作品主題。天睿有幸展出兩件作品,其中《威尼斯面譜》用上卡紙、閃粉、布料、珠片等材料製作,材料由學校提供外,部份則是他與媽媽一同購買的。兩母子上堂前買了一片雙色布,前面深藍色、後面淺藍色,到課堂上天睿把一個白色紙面具配上雙色布,搖身一變,成為了以藍色為主調的威尼斯面譜。

他認為面具上方的裝飾最考功夫,「要用布料包裹三角形的卡紙,三角形兩邊還要貼上鐵線,令到它彎曲起來。」

《學校的機械人》

在伍華展覽廳,小二的江雅琳展出了一幅《學校的機械人》畫作,「在學校看到工友叔叔姨姨都很忙碌,特別是忙於灌溉,我希望機械人能減輕他們的工作。」

畫作上,機械人有三對手,「一對是水龍頭,為花朵灑水;一對翻混土;一對把花朵放入盤中。」雅琳說學校四周有很多花、草、樹木,上學的日子她最愛小息時到操場看工友打理植物。雖然疫情下, 她很久未有回校,但趁著新年,她也想祝福工友「身體健康,不用這麼辛苦。」 

《螢光金粉大自然》

實體展覽要步行到不同展覽廳,今次網上展覽只要輸入不同編號,便可進入不同展覽廳。入到大角嘴天小展覽廳,展出了四至六年級以大自然為題的視藝作品,小六生盧芷晴的創作是一幅描述天空與小鳥的圖畫,主題是《螢光金粉大自然》。「一提起大自然,我便想到天空和小鳥。」她提到展品的特別之處是以螢光筆上色,使畫作的顏色更見鮮艷,而景物以大黑邊圍著,形成了強烈對比。最後,她在圖案上加添金粉作點綴,「使畫面金光閃閃」,以切合藝術品的主題。

應用科技於教學 為網課增加現實感

展覽以「耶穌陪你過新年」為主題設計,在不同角落都可見到由天主教教友總會設計的新年WhatsApp貼圖, 看來就像耶穌親臨展覽廳中恭賀參加者「新年快樂」、「主恩滿溢」一樣,以收福傳效果。除了學生的畫作,展覽廳設有導賞,牆上有作品的文字介紹,亦有學生的聲音導賞;校長及老師亦拍片向學生拜年。

荔枝角天主教小學校長劉偉傑表示,這次展覽讓學生展示視藝成果,並增添在家賀歲的氣氛;而網上藝術展能突破了空間限制,「未必是三間學校,50間學校都可以, 這是實體展覽較難做到的。」

大角嘴天小校長周德輝認為,這次網上藝術展配合了學校近年的發展,讓學生進一步體驗虛擬實境的技術,豐富學習經歷。伍華小學校長林漢堅補充,這次展覽是個試驗,也是個開始,將來可以舉辦書法展、宗教展,甚至應用在教學課堂上,他認為現時的視像教學有其限制,若能以這新技術教學,可提供不同活動給學生。(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