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10110_s_0

(本報專題)泡茶要先倒熱水入茶壺中靜待一會,這過程稱為「溫壺」,祖堯天主教小學學生、茶道興趣班成員梁珹懌說,這步驟能先提升器皿的溫度,然後洗茶、淨泡, 把泡好的茶分杯,最後雙手拿著茶杯,懷著尊敬的心說:「媽媽(或爸爸),請茶。」在寒冷的天氣中,一杯暖笠笠的茶溫暖著父母的心扉。

在剛過去的聖誕假期,祖堯天小的學生皆收到學校為他們預備的婺源綠茶茶葉,邀請他們在這普世歡騰的日子中,除了感恩天主賜下愛子耶穌外,同時在家中泡一杯茶,感謝父母的養育和照顧。

為一般學生,在杯中放入茶葉、倒入熱水後,便可給父母奉上這份別具心意的聖誕禮物。但為校內24位參加茶道興趣班的三至六年級學生來說,他們還得用上茶具,經溫壺、投茶、分杯等步驟,去完成了這份心意。

昔日公公泡茶 今日孫女奉上

學生施敏翹自小喜愛喝茶,「我最喜歡喝黑茶,例如普洱,因為味道較濃。」施敏翹的外公在家中有一套茶具,便經常泡茶給她喝。從小看著外公泡茶的她, 兩年前便參加了學校的茶道課外活動,學習泡茶、奉茶及品茶的技巧,現在家中也有一套屬於她的茶具,輪到她每週日泡茶給外公外婆及家人喝。

聖誕假期中,施敏翹也用學校提供的綠茶葉泡了五杯茶,分別給父母、外公外婆及自己享用,「爸爸媽媽看到我有恆心的學習, 喝茶的一刻都說感到十分幸福。」

「泡茶時倒水入壺,再由壺倒入杯, 過程中歷經多個步驟,所以要慢,不可以急,以免倒瀉。」施敏翹說,學習泡茶, 也學會細心及培養耐性,她以往做功課時聽到電視聲,便容易分心望向電視,但學習泡茶時每一個動作都互相扣連,「要求專心的進行每一個步驟」,所以現在也學會專注。

校內的茶道課外活動中,成員又學習分辨茶具,例如公道杯、蓋碗、品茗杯、茶壺等。

「我們學習泡茶的同時,也學習茶及茶具的種類。」學生梁珹懌說。年紀小小的她娓娓道出茶主要分六種,分別是綠茶、白茶、黃茶、紅茶、青茶及黑茶,每種茶需要的泡水溫度都不一樣,「綠茶要攝氏85度的水,黑茶例如普洱便需要100度的水溫。」她最愛的便是較溫性、不寒涼的紅茶。

另一位學生趙學揚則學習茶道兩年多了,「我堅持逢週五晚,都泡茶給父母。」他媽媽見他能堅持學習、做事不馬虎,便買了一套茶具給他。在這次聖誕活動中,他也在父母下班後的晚上,用該茶具示範了泡茶的技巧,為他們奉上一杯溫暖的綠茶。

茶道與默禱 同安頓身心靈

祖堯天小近年也有推動默禱,讓學生每天在早會前一起默禱30秒,藉著靈修安頓身心靈。以上三位學生也認為茶道與默禱十分相似,其中梁珹懌更指出:「茶道雖是中國文化,但是同樣能讓心靈冷靜下來。」

該校負責茶道班的林玲娣老師說,默禱讓學生內心平靜後,可以與天主溝通; 茶道也要求學生靜下心來,在紛擾的社會中,感受到平和與寧靜。她指出茶道活動不具備考核、比賽,讓學生在一週五天的學習後,在輕鬆的狀態下享受泡茶品茗的樂趣,讓疲憊的身心也能放鬆一下。

去年新加入茶道活動的曹均美老師說,原本計劃聖誕節帶茶道組學生到老人院探長者並奉茶,「藉著基督誕生的日子,把感恩的心分享出去。」雖然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活動要改變形式,讓學生向父母奉茶,但活動同樣表達出學生感恩之心。(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