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_20201213_s

新一輪抗疫措施,有觀眾的實體演出全部取消,還好有過去一整年的經驗,已不斷做網上直播演出。除了幕前演出外,亦因為不斷把公司出租給客戶做各式各樣的直播或拍攝,站在控制台後監督、有時候更當上攝影師,於是突然被行家、客戶、朋友等,當正我是網上直播達人,顧問工作源源不絕。

以往最頻密的工作是彈鋼琴,初期是每逢週末,在商場演奏,沙士亦無間斷,之後演變到各類型的商業演出、音樂會總監、至代表香港出國巡迴。每當做一件事做得頻密和定期,傳媒朋友便會對你感興趣,接二連三相約做訪問。做訪問最頻密的時期,要算是在商場演奏的那個階段,每週一個,「鋼琴王子」這個稱號,就是那段時間得來的。

如今又突然在各類型的網上直播,不論幕前幕後都看見我的蹤影,加上這星期又為一年一度香港管弦樂團的太古《港樂.星夜.交響曲》網上音樂會擔任創作總監,於是這兩星期突然來了人生頻密訪問的第二波。不過可能年紀大了、成熟了,被問及的問題與之前商場演奏階段,截然不同。「你那麼喜歡彈鋼琴,那麼你一定有聽過『琴瑟和諧』這個傳統說法,你有甚麼看法?」以往只是多數問我甚麼年紀開始學鋼琴、鋼琴對我來說有多重要等問題,突然來個中國文學,唯有用另一個話題方向回應:「琴是指古琴,不是一種用來表演的樂器,而是把琴者的內心、所想抒發的情感,利用這五條弦演奏出來,內斂、文靜。瑟則是相反,25條弦,聲量大,用於演奏宮庭雅樂。至於和諧就是指琴、瑟各有獨特,各有用途,一個凹、一個凸,正正就是比喻一對夫妻的感情。至於西洋樂器鋼琴,便沒有中華文化的那種美,因為彈鋼琴就好像打電腦鍵盤一樣,每敲一下,錘仔便會敲擊弦線製造聲音。因此鋼琴其實是敲擊樂,並不是弦樂。不過放在家也挺和諧,因為永遠是家中最高貴、最漂亮、和最實用的桌子!」

記者便突然把問題聚焦在家庭和愛情。「因為我的父母也是在聖瑪加利大堂結婚, 於是我也選擇了這裡。當日天朗氣清,同場還有我合作多年的彌撒歌詠團獻唱,親朋戚友皆在見證,簡直完美到不得了。唯一是太太的爸爸當時身患重病,做了各類治療令身體更虛弱,但仍親自步上祭台,為女兒簽紙證婚。可惜簽完那一刻,體力不支,即場暈倒在地上!我弟弟立刻攙扶他、並召喚救護車到教堂,隨救護車送他到醫院。那一刻與我在祭台前的太太淚流滿面,想幫爸爸但又不知所措,一時間擔心、哀傷排山倒海衝湧著她。我就在那一刻正面雙手搭著她的肩膊,望著她的眼,點了點頭。這個,就是我在天主面前、在神父見證下、不用一言一語、作出了人生最大的承諾。」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