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200920s

(本報專題)新學年開始,學校改用網上授課,座落鴨脷洲的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設網上早會時段,在校長及教師祈禱帶領下,開始上課天。學校安排在今年9月和10月的網上早會中,講解聖經和公德小故事,在學生家中播下信仰種子。

「各位同學早晨,我是周校長,來到開學的第三天,還記得昨天提到學校的主保聖人是誰嗎……」校長周詠詩在9月3日的開學禮向同學說。

在首週的早會中,校長帶領祈禱、講解校訓,並向學生介紹主保聖人——聖伯多祿的芳表,包括熱誠、勇於自省、正直、樸實,以及勇於承擔,期望學生學習並成為「伯多祿傳人」。

周校長說,學生在家參加網上早會,也是福傳的好機會:「以往在校園上課,班房是二十多位學生的小天地;現在網上教學, 或有二十位學生家人從旁協助學生」,家長也有機會留意到早會的信仰內容。

宗教科科主任曾伊玲補充,學校暫時沒有宗教科的網上課堂,所以在九月早會中, 播放由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聖言宣讀會製作的聖經小故事影片,講述耶穌及聖母的聖經故事,讓學生加深或預習課本內容。

學校近年推廣正向教育,學校會在10月的早會中播放明愛優悅種子品格優勢教育的公德故事影片,助學生認識24 個品格優勢,包括堅毅、自制及善良等(參考圖三)。

教師在早會中配合影片主題,從兒童祈禱書《牙牙語》中選取適用的禱文,帶領學生祈禱。曾老師說,即使學生在9月尾回到校園,仍會進行網上早會,讓學生留在班房參與,避免人群聚集。

伯多祿仔出現校園

在港島南區,多間聖堂、天主教小學和中學,都以聖伯多祿命名並奉他為主保,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配合24個品格優勢,由視藝科教師設計24款不同造型的「伯多祿仔」。周校長說,許多街坊、家長都認識「聖伯多祿」這個名字,她希望學生在六年小學生涯中,也能認識聖伯多祿的芳表。當中,學校為一年級生準備了一本適應課程學習冊,冊內可見伯多祿仔的蹤影,以填色和連線遊戲,讓學主自小從微小處認出聖伯多祿。

此外,視藝教師以圖畫佈置校園,例如在學校禮堂的門口處,有一幅以耶穌、聖伯多祿、南區為主題的壁畫;校內亦有海報印有伯多祿仔、品德優勢和美德,讓學生在校內到處可見聖伯多祿的蹤跡,時刻提醒他們成為「伯多祿傳人」。(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