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_20200621s

今個星期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你會怎樣跟爸爸慶祝呢?受疫情和社會氣氛影響,現在過節好像沒以往的興奮愉快。不少人的工作和經濟因疫情受影響,慶祝的興致也大大減少。無論如何,爸爸是家庭中的「重量級人物」,就讓我們讀兩本有關爸爸的繪本吧!

《爸爸成為爸爸的一天》

爸爸向公司請了假,迎接不久便要出生的小寶貝。這是爸爸的第三個孩子,這個日本家庭選擇在家裡迎接小寶貝,媽媽會在家裡生孩子。哥哥和妹妹好期待,他們想到媽媽是因為生了孩子所以成為媽媽,但爸爸不用生孩子,爸爸是在甚麼時候成為爸爸的呢?爸爸憶起哥哥和妹妹誕生時的每一幕,想到自己成為了爸爸,心中就充滿感動和力量⋯⋯ 

「爸爸不用生孩子,爸爸是在甚麼時候成為爸爸的呢?」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我是媽媽,經過數月懷胎,跟孩子早有聯繫,也逐步做好心理準備,迎接「媽媽」這個新角色,但爸爸成為爸爸,就是看到嬰孩呱呱墜地的一刻,並沒有蛻變的過程。不少大男孩,還未意識到自己的身份已瞬間轉變,心態上仍難以適應過來。不過愛就是如此神奇,因著對孩子的愛,爸爸變得有力量照顧家庭,也有決心改變。

《前面還有什麼車?》

小男孩心目中的爸爸最厲害,不但駕車技術高超,更熟悉路上每個位置要注意的地方,哪裡該轉彎、哪裡該閃避路上的洞、哪裡可以搖下車窗聞花香⋯⋯他都知道。一次塞車在路上,兒子好奇地問爸爸前面有甚麼車,爸爸流利地說出一大堆不同的車種:紅車、黃車、怪怪的車、大公車、小拖車、雙層巴士遊覽車、三輪車、消防車、冰淇淋車、快餐車、推土車⋯⋯還有還有呢? 

你們小時候大多跟媽媽比較親近,因為媽媽通常細心溫柔,也照顧週到,但隨著年紀漸大,孩子和爸爸的關係會愈見和諧密切,尤其是兒子,他們跟爸爸總有專屬的話題,如車、飛機、漫畫英雄等。媽媽始終不熟悉這些話題,孩子跟爸爸聊天就比較有趣了。再長大一點,男孩跟爸爸就有更多的話題,像是電玩、電腦電子器材等。爸爸漸漸地成為了孩子的朋友。


哥兒倆讀過繪本, 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爸爸成為爸爸的一天》—— 爸爸成為爸爸之後,真的會很不同嗎?我覺得我的爸爸應該沒有太大的轉變,他還是一樣的打電玩和看網上影片。不過,星期天的中午他還是會給我們煮午餐,上學的日子也會帶我和哥哥到學校去。我將來大概也是個差不多的爸爸吧! 

《前面還有什麼車?》—— 談到我們和爸爸的專屬活動,我想應該是打電玩了。因為媽媽不懂打電玩,只有爸爸能和我們在這方面聊得來,有時是我們看他玩,有時他看我和弟弟玩。另外,爸爸有時也會跟我聊有關飛機的事 (我是個飛機迷),他還介紹我和弟弟看電影《壯志凌雲》(《Top Gun》), 蠻刺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