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405s

(本報專題)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中小學復課無期,老師為追趕學習進度,忙於在網上教學外,也不忘向學生傳遞信仰,特別為迎接復活節的來臨,藉著宗教課傳遞耶穌助人的事跡,學習祂的行為與榜樣。 

荃灣天主教小學校長馬國良近日在學校網頁的「校長的話」說:「疫症的擴散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帶來不便、擔憂和威脅。不過,只要我們懷著信心,與醫護人員合作,依從他們的提示和忠告, 各自做妥自己的本份⋯⋯這樣可確保減低家人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他形容現時是「特殊的時期」,平日學生生活忙碌,現在主要留在家中自學,或定時由校方透過網上軟件提供中英文及數學的教學課程。由三月起,該校增設宗教科及常識科網上學習,馬校長認為疫情下整個家庭也面對挑戰,「此時更需要信仰支持,提醒學生做好本分,並記得天主給人的使命,在抗疫中與他人合作」,透過深化信仰善度四旬期及聖週。

該校依據宗教課本《踏上星光途》為一至六年級學生制訂課程,例如一年級明白幫助別人背「十字架」的意義,帶出四旬期是幫助別人的時期;二年級學習願意改善自己的過失和壞習慣,感受悔改後的喜樂;三年級認識修和;四年級學習欣賞天主賜予每人的才能; 五年級學習耶穌為愛而受苦;六年級體驗靜思與祈禱。

馬國良校長指出,復活節帶給世人耶穌復活的希望,在迎接復活節前會勉勵學生多行克己,上述課程剛好切合四旬期及迎接主基督復活,正好讓學生實踐信仰的機會,他為學生提出「學習任務」,包括每天運動三十分鐘、閱讀圖書、每日清潔玩具及收拾書簿文具、書法練習、協助清潔家居、與父母和家人多分享等。「藉著四旬期了解耶穌如何為我們作出犧牲,小朋友也可以行動效法耶穌的榜樣,例如只取用足夠的東西,也要學習與他人分享等」。

提提你,準備過聖週! 

本主日(四月五日)是聖枝主日,特別紀念耶穌的受難,並指出耶穌是降生成人、救贖世人的天主之子。由聖枝主日開始踏入聖週,以及聖週四的「主的晚餐」,聖週五主受難日,以及聖週六晚的「復活慶典夜間禮儀」,以迎接主基督的復活。 

即使現在因應疫情聖週復活節的公開禮儀取消,可是大家也可與家人一起在家中祈禱,正如教宗方濟各近日多次呼籲全世界基督信徒要團結一致,在這艱困絕望的時刻齊心抗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