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00223s

香港近期為阻止新型肺炎疫情擴散,政府宣布幼稚園、小學及中學至少停課至三月中,並呼籲公眾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停課期間,本報專欄作者沙拉阿姨向小朋友推介繪本,鼓勵小孩「停課不停學」,在家中與父母一起看看故事書,主動學習之餘,並肩對抗疫情。——編者


停課做甚麼? 沙拉阿姨

2019年底,因社會事件停了幾天課;來到2020年,想不到來了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你們的農曆新年假期給延長了。突如其來的假期,好像也不錯,不用趕功課,可以休息和玩耍,可是停課就是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也就是說少上街為妙,最好不要相約朋友見面遊玩了。為了防疫,人人小心翼翼,心情和生活也難免受到影響。這樣的停課日子,除了玩手機,可以怎樣渡過呢? 

《看這個!看這個!》

小刺蝟撿到了一枝小樹枝,在小刺蝟的手上,這成了一把寶劍,一副拐杖,一根釣魚竿,一個帳篷⋯⋯這麼神奇的小樹枝,小刺蝟想其他小動物也來看看,可是誰也不來看,大家都低著頭看手機。一場雨卻把小動物都吸引到帳篷來,才發現原來一枝小樹枝可變出那麼多好玩的玩意來。

停課在家的時候,不免會拿著手機讀新聞,查看社交平台,追看有關疫情的消息。資訊多了,精神愈發緊繃,長期下去有害無益。不如適時放下手機,發揮一下創意,在生活中發現好玩有趣的事情,或是自製一些小玩意。在進行手作的當兒,專注集中的心神讓你暫時放下雜念和煩惱,也比較容易打發時間。

《怪男孩:亞伯特.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赫赫有名,他的相對論帶來劃時代的概念,原來他出生時是個肥胖又古怪的寶寶,很晚才開口說話。年紀稍長時,他有時會打妹妹,或找老師麻煩。其實他也不好過,他是學校裡唯一的猶太人,要忍受同學們的嘲笑和羞辱,但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愛因斯坦總是非常投入。他愛數學,也愛拉小提琴,整天沉浸在數學和音樂的世界裡,造就了日後非凡的成就。

賦閑在家,不如想想有些甚麼平日沒空實踐的計劃可以進行。比方說,你在腦海中早有故事大綱,卻沒空寫下來,現在便是時候把它化成文字了。有些電影光碟和書本你早買下了,卻一直沒有時間閱讀觀賞,這也是個好時機,把它們好好消化。你也可以像愛因斯坦一樣,沉浸在數學和音樂的世界裡。但不要忘記,在停課期間還是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充足的睡眠,做適量的運動,保持心情開朗和身體健康。沉著冷靜應對,困難的時候總會過去。 


繪本小寶庫

很多繪本也會用「男孩」和「女孩」作為書名。以男孩命名的繪本,有上述介紹的《怪男孩:亞伯特.愛因斯坦》,還有《愛德華 —— 世界上最恐怖的男孩》、《男孩湯》、《男孩精》和《月光男孩》等。至於以女孩命名的繪本,則有「女孩系列」:《用圖像思考的女孩》、《有數學頭腦的女孩》和《眼光獨到的女孩》; 此外,還有《女孩經》、《機器女孩》和《啄木鳥女孩》等。這種命名方式,開宗明義是個有關孩子的故事,清楚明白,但未必能引起讀者的懸念和好奇心。作者必須花心力於描繪一個與別不同的男孩和女孩,才能使讀者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