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200209s

本主日是農曆正月十六日,相信大家在新年假期裡討了不少利是,也吃了很多糖果和年糕。農曆新年是中國人十分重視的傳統節日,一片喜氣洋洋,是一家團圓,親友共聚的好時節。渴望與家人團聚的心,大概大家都是一樣的吧! 

《灶王爺》

灶台(即現今的廚房)上貼著一張灶王爺的畫像,他睜開一雙大大的眼睛,好像在看著家裡每一個人,誰做了好事壞事他都知道:小女孩饞嘴想偷吃飯菜;爺爺和奶奶吵架互相指責;奶奶數落鄰居;小女孩打碎了花瓶想要說謊和推卸責任⋯⋯灶王爺一一看在眼裡。到了臘月二十三日(臘月是農曆中的第十二個月),灶王爺要到天上去跟玉皇大帝報告家裡一年來的生活。奶奶特地用麥芽糖和麪做成糖瓜來糊著灶王爺的嘴,他的牙齒給黏住了,只能向玉皇大帝說「好好好」⋯⋯ 

灶王爺,又稱灶君,是中國神話中掌管廚房和飲食的神。在繪本裡,灶王爺慈祥可親,總睜著大眼睛看顧家裡的人,雖然擺出一副明察秋毫的樣子,其實骨子裡還是寬容有愛。他把爺爺、奶奶和小娃兒幹的小壞事都看在眼裡,卻沒有一味譴責懲罰,只是薄責阻止,繼續照料他們,即使到玉帝那裡也沒有數落家人。灶王爺離家的時候,家人還惦念著他呢!只有善意與寬容,才是維繫人與人關係的最佳黏固劑。 

《紙馬》

到了除夕夜,小女孩盼著爸媽回家過新年,可是一場大風雪阻擋了爸媽的回家路,小女孩焦急極了,奶奶安慰她,還剪了一匹紅色的紙馬貼在窗上,讓小紙馬替她等爸媽。在小女孩睡著時,紙馬載著她飛馳在雪地上,終於見到了爸媽,再一起乘著紙馬跑回家。但小女孩睡醒後發現原來只是一場夢⋯⋯爸爸和媽媽是否能安全的回到家中,和家人團聚呢? 

繪本融合了水墨畫和剪紙兩種中國藝術元素,配合新年和親情的主題,透出濃濃的中國味。故事表面是小女孩做的紙馬夢,但隱藏的細節卻透露了玄機,在小女孩臨睡前,窗上紙馬的頭是垂下來的,可是到了早上紙馬竟抬高了頭。這為故事增添了疑幻疑真的童話色彩。另外一個隱藏的細節是角色的設計,《灶王爺》和《紙馬》也是熊亮老師的作品,當中照顧孩子的也是爺爺奶奶,反映了內地民工和留守兒童的生活。一家團圓,原來不是必然的,我們要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光啊!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灶王爺》——我覺得灶王爺就好像天主,祂整天看著我們有沒有做壞事,樣子好像很嚴肅的,其實祂是很愛我們的。我相信如果我做錯了事,祂也是會原諒我的。
 
《紙馬》—— 我試過剪紙,蠻好玩的,一把剪刀一張紙,就能變出很多東西。雖然剪出來的只是個平面,但是也可以表現很多不同的事物,作品有時候更是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