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90119s

談到新一年,還要以新的角度看待我們身處的地球。自有人類文明以來,人便主宰這片土地。漸漸地,人類以地球主人的身份自居,大部份建設和發展也為了人類的方便和舒適。這導致生態失衡、全球暖化、物種消失⋯⋯究竟地球是屬於誰的呢? 

《丹頂鶴是壞蛋嗎?》

繪本以動物法庭為背景,帶出生物界重要的事情:丹頂鶴數量不斷增加,差點把湖裡的魚吃光,於是今年要申訴的案件就是「丹頂鶴是大壞蛋」。

薩哈林湖魚控訴道:「丹頂鶴是壞蛋! 我們快被丹頂鶴吃光了!」

丹頂鶴反駁說:「我們本來就要吃這麼多食物才能生存呀⋯⋯」

雙方的理據聽來也有道理,審判中發現原來是人類的餵飼使丹頂鶴的數目不斷增加。丹頂鶴真的是壞蛋嗎? 

丹頂鶴姿態優雅、氣度不凡,深受日本人喜愛,被視為日本國鳥,牠們常常成為戲曲和歌劇的素材,著名的例子是深入民心的民間故事《仙鶴報恩》。丹頂鶴在明治時代被濫捕致瀕臨絕種,人們直到1950年發現少量丹頂鶴,如獲至寶,遂積極開展保護活動,開始向牠們投餵食物,導致丹頂鶴數目不斷增加。繪本中動物們投訴人類只把丹頂鶴視為寶貝,置其他生物於不顧。事實是地球不只屬於人類和他們喜愛的動物,也屬於其他的物種,人類對某些動物的偏愛可能正是導致物種失衡的原因。 

《小狐狸回家》

小狐狸獨自流落在城市中,牠想起了自己的家人:游泳很棒的哥哥、抓青蛙很厲害的妹妹、狩獵功夫了得的媽媽⋯⋯他還想起爸爸,跟自己一起見過一隻被困的鹿,牠再想到現實中的處境,不禁悲從中來。後來牠看見人們在挖一個洞,一個很大很大的洞,有點像是狐狸的洞穴,牠於是鑽進去,原來這是一條特別為動物而設的野生動物通道,小狐狸終於回到家中,跟家人團聚。

一隻小狐狸以第一身自述,道出野生動物被困城市中的苦況,也帶出現實中一些國家以行動實踐愛護動物的理念,建設野生動物通道,讓動物能安全地回到野生棲息地。法國是首個設有這種「生態廊道」的國家,而荷蘭亦已設有六百多條野生動物通道。這讓我們重新反思,究竟地球是屬於誰的呢?天主讓人類掌管地球,但不等於地球只屬於人類,我們進行土地規劃的同時,也應顧及其他生物,那才是持續可行的發展方向。


繪本小寶庫

繪本裡一向也有明星,像是大野狼,我們可以在很多繪本故事中找到大野狼的蹤影。這次介紹的《小狐狸回家》中的狐狸,也是個知名度高的傢伙,除了在這書中飾演迷失在城市中的小狐狸,還有《老鼠牙醫地頭》中的狡猾狐狸、《狐狸忘記了》裡面的失智老狐狸、《狐狸愛上圖書館》中愛看書的狐狸等… 同樣是狐狸,在不同的繪本中原來可以展現不同的特性。另一本繪本的主角丹頂鶴在繪本界的知名度不算高,可能是因為丹頂鶴的外形特性比較獨特,必須找到合適的角色才能發揮吧!試想想,如果你是「星探」,你會找哪種動物來演出你筆下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