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91006s

興趣班、課後活動、資優班…… 稱謂林林總總,但目的大致相同,都是發掘你們在學科以外的興趣和潛能,讓你們在自己喜歡和專長的範疇得以發揮。你們是否喜歡現在參加的興趣班?你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嗎? 

《不用獎勵、不必處罰,我就是喜歡做的事》

音樂響起,小女孩抬起雙手、踮起腳尖開始翩翩起舞,她閉著眼睛,在客廳裡跳舞,轉圈圈跳到了屋外,跨過草叢、穿越森林,在風中雨中跳舞。女孩還幻想自己有一天會登上大舞台上跳舞,台下成千上萬雙眼睛全神貫注欣賞她的表演。她蹤身一躍,大家也為之驚歎, 為她歡呼喝采。所以現在她就開始跳舞,因為她真的很喜歡跳舞。

我很喜歡這繪本的書名:《不用獎勵、不必處罰,我就是喜歡做的事》,因為當你真正喜歡一件事情,你自會不計酬勞、不辭勞苦去練習和完成它。即使沒有獎勵,也樂在其中, 享受當中的過程。你曾經歷過這種熱情嗎?選興趣班,我想道理也一樣,與其把時間耗費在不能讓你感動的事情上,不如嘗試尋找自己真正熱愛的東西,再鑽研發展。不過,興趣這回事有時是要碰回來的。我們應先拓寬視野,以開放態度接觸不同的活動,然後才選定發展的方向。當你找到一項讓你沉醉著迷的興趣,你自會感受到那股無法抵擋的熱情。這興趣也許將來還會成為你的職業呢! 

《洛洛的芭蕾課》

洛洛決定她長大了要當一個芭蕾舞蹈員, 於是媽媽趕緊帶她到芭蕾學校上學。可是在教室裡,洛洛看到大叫大嚷、跑來跑去的芭蕾女孩們,跟電視裡的芭蕾舞蹈員完全不一樣。老師口裡吐出了很多洛洛不明白的詞語,動作也有點奇怪。洛洛待不下去了,正想離開,卻碰上樂師和他的兒子小凡進門。音樂響起,洛洛穿上漂亮的舞衣,跟小凡合演公主王子。洛洛樂透了,跳舞的興趣又回來了。

我們接觸一項新的活動時,總先看到它的迷人吸引之處,像是台上專業芭蕾舞蹈員的優美舞姿和小提琴手的精湛演奏。如果我們只看到風光美好的一面,便懷著浪漫的情懷,一心以為找到了熱愛的興趣,那未免想得太簡單了。看書中的洛洛,接受正統芭蕾舞訓練時才知道有那麼多基本功要練習,還要記好許多專業的名詞。要發展一項興趣,必先經過沉悶艱苦的基本功訓練,若能闖過這一關,漸漸就能將所學的融會貫通,假以時日就能揮灑自如,自成一格。


繪本看世界

談到芭蕾舞劇,大家一定會想到《天鵝湖》,腦內也會自然浮現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經典配樂旋律。故事講述邪惡的羅伯特男爵,以魔咒令美麗動人的奧德蒂公主在日間化成白天鵝,只有在晚上才可回復人類的容貌。一天齊格菲王子到森林中,正當他要舉弓射殺白天鵝時,白天鵝突然變成一位美麗的少女,她告訴王子自己被下魔咒的事,不過如果有男子願意真心愛她和她結婚,便可破除魔咒。王子發誓要永遠愛她,並邀請她參加隔天的舞會。可是羅伯特施法術令奧狄莉(黑天鵝)變成奧德蒂的樣子,然後帶她到舞會去。王子誤以為奧狄莉是奧德蒂而與她訂終身,真正的奧德蒂看見後傷心欲絕。王子發現真相後,與白天鵝在湖畔最後一次起舞,雙雙投湖殉情。他們的愛最終破解了羅伯特的魔咒。

一人分飾白天鵝和黑天鵝,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氣質,對芭蕾舞蹈員來說極具挑戰性,但也是她們夢寐以求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