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90428s

李文曦  香港鄧鏡波書院 六C

「愛是含忍的。」直到今天我依然很感謝你。

從小到大,媽媽都照顧得我很好,雖然經常會對我教罵,其實都是為我好的。我記得有一次…… 

我還是個黃毛小子,喜歡玩耍至不理會其他事情。每天只會打電動,一放學回來順手掉下書包便急不及待打開電腦。媽媽當然會勸我做一下功課,但我會說謊已經做好了。

日復日很快到派成績的日子,媽媽很生氣地說我為何欠交如此多功課,成績一落千丈,然後限制我的遊玩時間。我是千個不願意萬個不願意的,可是我只乖乖服從命令。

那天起,我開始抱怨媽媽為甚麼那麼煩人?難道她不知道她很像怪獸家長?這天依舊的回到家便要立刻打開書包做功課,媽媽看見我緩慢的動作便破口大罵我幾句。平時不會回嘴,今天不知哪來的勇敢說了句「真煩」。

她走開,但我沒有聽到她走回廚房,當然我看到她回去了便開心,因為她每次都會坐在我身旁盯著我完成功課。我難得可以偷懶,怎可能放過這些機會呢﹗ 

不知不覺已經天黑了,我發現媽媽到現在還沒出來,我走到廚房門口聽到一些淚泣聲。怎麼在哭了?是想不到菜式嗎?可是我看到她早已煮好了,我好像聽她說:「我還真煩……」

 

這一刻我才恍然大悟是因為我不經意傷了最愛自己的人,我很識趣沒揭穿她。我回到做功課的位子說:「媽,我做好了。」


美麗的榕樹

林東延   聖貞德中學 三望

那棵樹,矗立在公園裡,已有二十餘年之久。

小時候的事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唯一依稀記得的是住處附近公園裡的那棵榕樹。牙牙學語的我,從媽媽的懷抱裡伸出小手觸碰著稚嫩的樹幹,幼幼的彷彿一陣強風就能把它吹倒在地。

轉眼間,十幾年過去了,它長得好不魁梧,不但樹冠能容納下幾家雀鳥,而且樹幹也要幾個成年人才能抱住。每次放學,我都會路過公園;而榕樹那巨大的樹冠, 總會吸引我的注意,令我不由自主地定睛細看。雖然不是甚麼奇珍異木,可光是看著鳥兒飛來飛去,就能消磨一段時間。偶爾還能看到一隻鳥兒叼著甚麼頻頻往返,原來是將捉來的蟲兒輪流餵給樹上「依依呀呀」叫著的雛鳥吃。

回到家後,我心血來潮地問母親:「公園裡的榕樹是甚麼時候種下的?為甚麼要種?」母親聽罷,便將榕樹的成長之路向我娓娓道來。原來剛種下的時候,已是二十六年前的事了,母親當時也只是剛剛搬家過來。它的成長之路並不輕鬆,初時樹苗尚是瘦小,每逢夏季,暴雨和颱風每次都在摧殘著它。人們怕樹苗活不過這場風雨, 便合力給它上鐵桿、加土,它才得以茁壯成長,福蔭他人。

「若沒有人類的助力,恐怕種下的一個月後,榕樹便已經倒在某一個角落裡,無人知曉吧 !」母親說。說罷, 便回到廚房預備晚飯了。這時,我卻陷入了沉思,發現自己的成長經歷原來也和從前那棵小小的榕樹苗十分相似。

體弱多病是我的其中一個代名詞。自小備受感冒和鼻炎侵擾,垃圾桶總是塞滿了「雲飩」。雖然如此,母親每天卻不厭其煩地幫我調理身體,讓我能平平安安地成長。除了生我育我的母親,我還蒙受過許多人的關顧。可是,我又有沒有像榕樹一樣,在長大之後,用自己龐大的身軀為鳥兒提供安穩的庇護所,為居民提供一個陰天擋雨、晴天遮陰的地方,為公園裡的小孩提供一處嬉戲的場所?如果人們不懂得知恩圖報,那跟禽獸又有何區別? 

縱觀古今,利用他人的信任和資源來讓自己飛黃騰達的人,大有人在。如古時有受妻子資助,卻在考取門第後,拋棄糟糠之妻的寒門子弟。其實,做人最重要是記住曾幫助過自己的恩人。對於曾恩惠過自己的人,要懂得施以回報,正所謂「滴水之恩,湧泉相報」。

公園裡的榕樹雖然沒有漂亮的外觀,氣根盤根錯節,更予人凌亂之感,可在我的眼中,它卻是我每日回家所見的最美好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