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90331s
我看死亡的意義

陳漢洱  明愛莊月明中學 四A 

「死亡」這一詞令人避而遠之,每個人都害怕遇到死亡。然而,死亡是每人都要面對的。每個人一生的開始, 出生的一刻,都是愉悅的、歡樂的。為何人生結束時,離開的一刻要感到害怕,悲傷呢? 

人的死亡,終究只是一個不可避免的過程,從人間走到靈體的空間。「死亡」只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它使我們的親朋戚友從我們的身邊離去,這離去只是暫時的別離, 終有一日,我們會重聚在天國。一天二十四小時,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離開,難道我們每分每秒都要掛著淚,哭著臉嗎?死亡,是每個人必須走過的路途。死亡,最多是一堂課,一堂教我們珍惜的課,一堂讓我們重溫與亡者相處的片段的課。死亡,也是一塊鏡子,它讓我們看到自己之前的所作所為,之前種下的種種對錯及一切一切。死亡, 帶來的不只是悲傷;死亡,帶來的不只是分離;死亡, 帶來的不只是淚水。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無可挽救的無可奈何。死亡和明天,我們並不知道那一個會先來,我們可以做的是珍惜當下的人和事,好好對待身邊的所有人。

未必每個人都能明白死亡的真理, 不過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縱使死亡使人並不好受,縱使別離帶來悲傷,又有誰不用面對死亡呢? 

倒不如,我們用另一個角度看待死亡,令自己能輕鬆一點面對。死亡帶來的別離不是永恆的, 但人與人之間的愛,卻是永恆不息的。 


習慣

蔡東昇  聖貞德中學 三望

人生有著許許多多的習慣,其中有好的,也有壞的。好的習慣能讓人終生受益,壞的習慣能令人一事無成。在我不多的好習慣之中,最讓我感到自豪的一個是:隨手開燈,隨手關燈,打開水龍頭一定不會忘記關上; 簡言之,就是做事有頭有尾。

也許你會認為這是個很容易養成的習慣,有甚麼好自豪的。我開始也是這樣想,直至有次看到爸爸忘了隨手關燈,我大喊一聲:「爸爸, 燈!」

「啪」(這是我關燈的聲音。) 

能這樣喝住爸爸,令我十分自豪,心裡暗想:哈,找機會再來一次! 

其實,隨手關燈可以節約用電,何樂而不為?如果每個人都不隨手關燈的話,會浪費多少電力啊!如果每個人洗手後都不關水龍頭的話,又會白白流掉多少水啊!別以為地球的資源是無窮無盡的,總有一天會給我們用完。但是,儘管那天遲早會來,我們也要努力讓那一天來得遲一點,愈遲愈好,不要讓人類的眼淚變成地球上的最後一滴水。

隨手關燈,隨手開燈,開了就要關,有始有終才能做好一切的事情。當我想到這個道理的時候,我就會覺得我也有一個很好很好的習慣,那個讓我很自豪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