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90324s

你一定嘗過生氣的滋味——腦袋像是麻痺了、手震、心跳加速……壓根兒都不是好東西,但生氣有時無可避免,我們應該怎樣面對它呢? 

《生氣的亞瑟》(《Angry Arthur》) 

亞瑟不想上床睡覺,只想看西部牛仔電影,可是媽媽不答應, 亞瑟就開始生氣了,他的氣變成了超級旋風,把家、庭院、臥室給吹垮了,甚至禍及整個城市、地球和月亮,他的氣一發不可收拾了……最後亞瑟終於平靜下來,卻怎麼也想不起自己生氣的原因。

有沒有發覺,我們對朋友親切和藹,但面對親人的時候,脾氣好像特別大?這是為甚麼呢?其實我們心裡都清楚明白,家人對我們充滿包容和愛,即使我們耍耍脾氣,家人也不會記在心裡,我們也不會有甚麼後果。也因為這種安全感,我們放心地表達自己,甚至放任地發洩情緒,可是包容不等於啞忍,即使是家人,也應互相尊重。如果放縱自己發洩情緒,甚至成為惡習,長遠會使家人難受,甚至侵蝕彼此間的關係。這是你想要的結果嗎? 

《菲菲生氣了:非常、非常的生氣》(《When Sophie Gets Angry - Really Really Angry…》) 

Sophie跟姐姐爭奪玩具,意外摔倒了,她很生氣,熊熊的情緒彷彿要吞沒周遭的一切。她往外走,一直一直走,不知不覺走進了森林。她在那裡聽鳥叫、看石頭,再爬上大樹,感受微風和看海,然後,她不再生氣了。生氣、不安、沮喪、難過、再趨於平靜、回復好心情,原來生氣包含了這麼多不同的情緒。

情緒的存在有它的作用和意義,我們應該接納和面對它,同時學習生氣過後要怎樣善後。Sophie在生氣的時候投向大自然,我們又可以做甚麼來讓自己心情平復呢?有這樣一個說法:生氣的時候別做三件事情——傷害自己的事、傷害別人的事、令自己有長遠後果的事。如果都做到了,生氣只是一時的風暴,待會兒便會過去, 沒甚麼好害怕。這又跟聖經中的話脗合:「『你們縱然動怒,但是不可犯罪;』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弗四26-27) 

《生氣湯》(《Mean Soup》) 

小男孩遇到很多不快的事,他帶著一肚子怒氣回家,媽媽沒有急著要求解決問題或教訓責罵,而是跟兒子一起煮湯。當水滾開時,媽媽向鍋子大叫,她要小男孩也照樣做,他們還一起對著鍋子吐舌頭、大聲敲打鍋子。小男孩的壞情緒被了解接納,且得到疏導,憤怒的情緒就消失了。

有時候生氣是因為遇上不如意的事情,一天累積下來各種麻煩和壓力,即是有點生氣也不足為奇。要解除壓力,除了到郊外走走,也可以學著在生活中找尋樂趣,有些人喜歡烹飪、有些人會做些小手作、有些人擅長畫畫、有些人拿手寫書法,總之就是專注地投入活動,在過程中放空自己,從而得到療愈。每人的興趣各異, 減壓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你是否也找到了自家的生氣湯秘方呢? 

人在疲倦和受壓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生氣。此外,一些觸及價值觀的事情也容易引起情緒反應。留意自己的「生氣模式」,在預計自己即將動怒時,做點「降溫」的事情, 可以是出外走走、喝點開水,或是聽聽音樂,鬱悶被紓解後,就比較不會生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