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20120318

 

一般來說,老師除了教學工作外,還需要帶領學生參加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二十多年前,我開始投身教師行列,已開始帶領學生參加課外活動。我曾修讀體育,課餘時間自然會訓練學生,參加不同的校際比賽,包括田徑、游泳及足球比賽等,這些都不在話下。 

過去,大多數學生都依靠老師提供訓練。因此,我大多利用上午,為學生進行訓練。多年訓練的經驗,讓我得到不少課堂教學以外的體會。平日上課前訓練足球隊,經常會被其他老師埋怨,他們認為讓學生踢足球就會影響他們上課的情緒,繼而影響他們的學業成績,這真令筆者覺得有點無奈!踢足球就等於「波牛」嗎?這個問題經常纏繞著我,因此希望藉這個機會跟讀者分享個人的感受。

首先,訓練學生參與課外活動,正好體現天主對我們的愛。因為天父創造我們,給予每一個人不同的才能,正如耶穌曾經對我們說的「塔冷通」比喻,祂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發揮天賦的才能,善用天父所賜予的一切。每一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才能,如果得到老師的賞識和認同,他們就較易建立自信心,間接地有助改善他們的學習態度。在過去的教學生涯中,曾遇過一些學生因為在運動場上得到一些成就,結果其他方面的發展也有明顯改善。

現今不少學生都是獨生子女,他們容易變得自我。因此,老師為他們提供團體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讓他們體會與別人相處的經驗。以前,常常見到學生在「輸波」的時候,埋怨其他隊友,結果不但無濟於事,反而影響了隊友之間的感情。作為教練兼老師,必須教導他們學懂體諒別人,接納別人及原諒別人,最終與隊友建立真摰的友誼。

此外,接受訓練期間,學生需要忍受不同程度的痛苦,並需要作出犧牲,這樣有助他們建立堅毅的性格,可以體會「成功非僥倖」的道理。

總言之,讓學生參與足球運動是一種很好的學習經歷,學生可以從活動中找到自信,得到成功感,並且可以得到珍貴的友誼。因此,個人認為:踢足球不一定等於波牛,反而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