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90120s
籃球夢

吳梓謙  聖貞德中學 中五

還沒有遇見他之前,我曾打算放棄籃球,將自己的夢想拋諸腦後。熱愛籃球的我,一度想放棄籃球,而「他」就是拯救我籃球夢的人。自此以後,我終於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要成為效力香港隊的全職籃球員。

在未接觸籃球之前,我個子肥胖,喜歡獨來獨往、不愛與人合作。但是,是籃球這項體育活動令我的身型健碩了;是籃球令我想與別人接觸,是籃球令我清楚明白團體精神的重要性。所以,每次我在籃球場上,便會非常自豪。但是在那一刻,「放棄籃球吧!」這一句話,在腦海中一絲絲的浮現。為甚麼這一句會在腦海中浮現? 

升上中五以後,我發覺我未能趕上現在的課程,全因為我每天放學後都去打籃球,每天都玩到很晚才回家。到了第二天,回到學校上課卻又沒精打采,整天在課堂上睡覺。老師都很擔心我,怕我日後追悔莫及。公開考試的成績早已預料到。

一天晚上,我抱著枕頭,想了想,如果我再這樣下去,完成中六以後未必再有機會去進修,外出工作,我憑甚麼可與別人競爭?想到這裡,「放棄籃球」開始在我腦海中浮現。

我跟我的籃球教練談論這事,他跟我說了一大堆話,他跟我說:「你如果還熱愛籃球,還有一團火,你就應該好好捉緊這團火,不應這麼輕易就放棄,如果你覺得跟不上學校的進度,那你就要好好分配時間,不要將所有時間都放在籃球上。你要成為一個有學業成就的籃球員。」

聽罷這番話,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我要把書讀好,還要把籃球技術練得更加精湛。自此之後,我分配好時間,星期一、三、五打籃球,二、四、六,用作學習。

最後,我在公開考試中考得一個好成績,在籃球上,雖然沒代表香港作賽,但我享受現在在球隊上的位置。

我真的很感激那位教練,如果沒有他對我的那一番話,我想我已經放棄了籃球,感謝他拯救了我的籃球夢,更多謝他成就了今天的我。


值得珍惜的光陰

吳海旺  香港鄧鏡波書院 五D

人,真的很奇怪。有些事情,失去了,才懂得去珍惜。有一些我們值得去珍惜,值得去花時間停留的人和事,我們卻讓它隨著時間的倒數,慢慢離開、消失。

曾經,我沒有好好珍惜與我重要的人一起相處的時光,而這更使我感到後悔莫及和無奈。就在每年中秋節的時間,我也會不禁地想起她,惦念著那個溫柔、慈祥的她——我的外婆。

外婆還在的時候,每年的中秋節也過得蠻興致和充實的。因為在每年中秋的前夕,我和她也會自己手作燈籠,掛在家裡。而小時候的我比較害羞,不太敢上街與街上的小孩們玩,所以我特別依賴著外婆,而她也很疼愛我,總是把最好的食物、東西都留給我。因此,每年的中秋有她在我旁陪伴著,總不覺得孤單和沉悶。

但是,人總會長大,長大後的我們, 所顧慮的不慬僅是在於中秋節應和誰過? 或者是燈籠應該用甚麼顏色?這些只是瑣碎零散的小事。特別是考上了高中的精英班後,每夜受海量功課的煎熬, 一份又一份的「疲累」,真叫人感覺瘋掉了。根本就無法和親人、朋友傾談心事, 不要說花時間渡過節慶日子,連上個廁所,仍感到浪費時間。

而在去年的中秋節,我如每年一樣, 和父母一起到外婆家去探望她,但這次我帶著我溫習的筆記,自己靜靜坐在一旁自喃著筆記上的內容。而這時,外婆走到我面前,邀請我一起玩燈籠時,起初我沒有理會她,只默默地繼續溫習,但一次又一次外婆把燈籠遞到我面前時,這一瞬間, 我忍不住了,我大罵外婆很煩、很討厭, 然後獨自兒,氣衝衝地回家了。

直至學期尾的時候,拿上我手上那一份佳績;想著和外婆炫耀時,卻後知後覺地發現她已經在醫院的病床上病得奄奄一息,在這危惙之際,原本我還想拿著她曾經教我製造的燈籠去探望她時,才發現一切來得太遲,我已經錯過了見外婆最後一面,原本手握著的燈籠,亦掉在了地上。

人,真的很奇怪。有些事情,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明明知道光陰是重要的,就如鮑聖語錄中提及:「時間何止是黃金,簡真是『獲得天主』的寶藏。」但我卻無好好利用這份珍貴的寶藏,錯過了與外婆相處的重要時光。人生苦短,何不及時行樂?所謂行樂,就是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而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自己最珍貴的事物。鮑聖語錄:「不要荒廢光陰,而應努力行善。對於所做的善事,是決不會後悔。」當中提及的「善行」對我而言,更是與最珍貴的人之間的相處和不顧一切地在他的身旁陪著、保護、善待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