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180106s

我們這些城市井底蛙,特別喜愛遊覽小鎮,這次,選了兩個宜人的小城市,分享於當地青年旅舍遇到的故事。

葡萄牙知音

承上篇文章,我別過婆婆,來到葡萄牙的波爾圖(Porto)。這是一個港口城市,此處釀製的葡萄酒享負盛名。我背著背包踏著毛毛細雨,來到一所青年旅舍,上層是房間, 下層是公共空間,包括小廚房、用餐處和客廳,粉色系列的牆壁,白色的門窗,簡約北歐風格的傢俱及裝飾品,環境清新可人。

凌晨的航班總讓人步伐懶散,早上到達旅舍後,倒頭便睡,太陽爬至屋簷才自然醒來, 因此沒有碰到許多別的住客,直至晚上,我從市中心回來時,才在客廳認識了同是設計師的南美女生和正修讀建築的比利時女孩。

南美女生已遊歷數月,於網上結識了一位法國男生,雖從沒碰過面,卻說正與他熱戀中,而比利時女孩則像許多歐州青年般,正在gap year旅行。(gap year即升學或工作前的一年,是讓青年走出安全區,到處看世界的機會)也許是出外遇知音,我們三個原本互不相識,那夜卻無所不談,興趣、藝術啟發、旅遊資訊等,我們還互相支持了對方的作品,南美女生帶了自製貼紙,我帶了本打算擺攤時才賣的手製明信片和出版的旅記。更感動的是,她們雖然不懂中文,卻因喜歡我的創作概念而購買了我的旅記! 

我們雖說過會在離開前道別,但最後卻沒碰上。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

比利時畫布

另一個城市是有北方威尼斯之稱的布魯日(Brugge),她是比利時西面的近海城市。那次,我沒有一定要到訪的地方,也沒有必須拜會的朋友,漫不經意地走著走著, 總能發現吸引眼睛,甚至耳朵的事物;行著行著,又總會認識到有故事的人。

前一天才訂了一所在老城區的青年旅舍,雖說是老城,卻沒有那種古蹟四處,像每步都踏著歷史遺產的沉重感,反而予人典雅有韻味的感覺。穿過石板街,一座座三層高的斜頂樓房,是由淺啡色牆磚和米白色油漆交織構成的,墨綠色的窗框被鮮花點綴著,在頂層的轉角位,總站著各款不同形態的聖人雕像,猶如升到半空的土地公公。

當我準備通過城門,拜訪當地一座被歲月拉斜了的教堂時,一陣急速激昂的古典音樂突然鑽進耳窩。我穿過圍觀的人海,發現樂聲是來自一群賣藝者,小提琴、喇叭、手風琴,還有一個像大提琴高的三角形木製弦樂器,想不到它們的樂聲能如此和諧。在人群中,我留意到一塊熟識的面孔,他不就是這幾天經常於旅舍大廳徘徊的大叔嗎?我們聊起天來,才知道他不是旅舍的住客,而只是因為在研究青年問題,才經常到旅舍流連的學者,旅舍正是他聽取各地青年故事的地方,有時甚至能掏得一頓免費晚餐呢! 

沒錯,在青年旅舍,確實能很容易認識到許多新人物,那幾天,我認識了來自西安的法國留學生;在旅舍打工換宿,並因生日而請大家吃自製蛋糕的荷蘭女孩;一對因駐足看我畫畫而認識的西班牙夫婦;一隻在不停伸手問人討食物的金毛犬…… 

我喜歡拜訪小鎮、穿過小巷、發掘小店、探索被人忽略的角落和接觸有故事的人,但仍然愛生活在多姿多采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