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81125s

我日漸成長 你已步履蹣跚 

蔡鈺薇 天主教新民書院 五D

總是向你索取,卻不曾說謝謝你,直到長大以後,才懂得你不容易。時光荏苒,事過境遷。小時候牽著你手,常常在你身旁纏繞著你買玩具的那小女孩,如今已變成一個亭亭玉立,一個能照顧自己和他人的青少年。時光於指縫中消逝,我日漸走向成熟,你卻日漸走向衰老。

那個年少的你還記得嗎,當時年少無知,小時候的你時常拉著父母的手,一步都不肯鬆開,生怕一鬆開那雙手,便失去了哭泣的懷抱,失去了父母的寵愛。驀然回首,往事仍歷歷在目,成長路上的腳印,是父母一同攜手並肩,互相攙扶前進的印記,一步一個腳印,漸漸地譜寫出成長的樂章,每個腳印都代表了父母的含辛茹苦。「準備好了嗎?今天是你上學的第 一天,你到了學校會認識許多新朋友。」這句話如同電影情節回放,在我眼前倒帶,在我耳邊縈繞。媽媽幫我背上書包,牽著我的手走出了家門。那時候,我內心既興奮又害怕,如同熱鍋上的螞蟻,焦急不安。懷著那焦急不安的心情,踏進校門, 陌生的環境,陌生的同學,陌生的老師令我瞬間嚎啕大哭,吵著拉著父母的手,試圖阻止母親前進的步伐,一邊放聲大哭, 一邊大喊大叫:「我要回家,我不要上學,我不要認識新朋友了,媽媽,我再也不調皮了,你不要丟下我。」當時少不更事的我,生怕父母會把我丟在學校裡,不管不問,我害怕在學校裡待一輩子;害怕再也回不到那個溫馨的家庭;害怕沒有了可以由我任性由我哭泣的懷抱⋯⋯

那個年少的你,一眨眼,你已習慣了每天自己背上書包上學,每天起來與父母說再見後,自己背上書包走去上學,和以往那個令父母擔心,不肯上學的小女孩完全相反,每天在學校與家裡穿梭,與父母分享在學校的趣事和怪事。和當初那個少不更事,年少無知的小女孩相比,如今,你早已蛻變,面上有了青春的模樣,開始懂得父母的不容易,心裡都懂,但卻正處於和父母吵架,不聽父母勸告的叛逆期。這時的你,日漸成長,卻忘了父母在逐漸衰老。那時候的我,總是年少輕狂,而你也常常被老師打電話「問候」,那個頑皮的我,不聽勸告的我還處於懵懂時期,還不能真正懂得你的良苦用心,不能真正體諒你,還一直說你不懂我。然而,日子慢慢被時間埋沒,才知道原來最了解自己的,還是我們最親近的父母。我拚命地往 前追,哪怕容顏已改變,想跑回去那個最初的起點,讓自己不那麼頑皮,可以撫平你面上的皺紋,可以不那麼擔心。想回到 那一天,回到我還是你身邊的那個小女孩,回到你的懷抱裡, 那個可以任性的溫暖懷抱。

那個年少的你,如今已是一名亭亭玉立的少女,臉上的青澀還未退卻。想起成長的腳印,記得半夜發燒,你們背我去醫院的情景,事過境遷,長街風景已變,很多事情都被歲月模糊了眼睛,直至如今,才明白原來幸福就是學會知足。一轉眼,如今在你眼前的已是一個褪去了青澀的孩子,小時候總是讓你失望,一直盼望某天能成為你的驕傲,某天能為你分擔憂愁,替妳扛下肩上的重任。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你的額頭上又多了一條皺紋,頭上的白髮又調皮地跳了出來。當時你擔心 的那個小女孩,那個讓你時時擔心,寸步不離的那個小女孩, 現在已然是個懂得是非黑白,懂得人情世故的少女。而你卻日益衰老,頭上的白髮又多了,那臉上的皺紋我多麼想替妳撫平,多麼想時光倒流,如果我可以不用成長,一直待在你身 邊,如果你可以不用接受歲月的侵蝕,仍然健步如飛,仍然身體健康,那有多好。

多年以後的我逐漸長大成人,卻忘了一句謝謝你。現在的我,已懂得你的良苦用心,蛻變成一個成熟的少女,但我們的關係卻一天天疏離,我成長了,你卻已變得步履蹣跚,已兩鬢斑白。希望我的成長速 度,能趕得上你變老的速度,希望我還能與你共同攜手,帶你遊遍山水,與你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