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3_20181111s

現代科技發達,生活節奏異常急促,加上社會、家庭、經濟等各種壓力,容易使人累積負面情緒,甚至引發情緒病。正值中年的爸媽們,背負著沉重的經濟擔子,身體狀態偏偏日漸轉差。如碰巧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困難,憂心之情可以理解。既已身在局中,無法脫身,也許換個角度,會讓自己舒泰一點。

《苦瓜臉不見了》

小女孩威爾瑪珍覺得自己是一部「煩惱製造機」。她為上學將要遇到的一切事情感到擔憂,壓力更呈現在身體上,所有的事情都變得不對勁!煩惱讓她的臉變成一張苦瓜臉, 直到老師引導她分辨「我有辦法控制的煩惱」和「我沒辦法控制的煩惱」,並贈她一頂「煩惱帽」,威爾瑪珍的苦瓜臉終於不見了。

有些人的性格喜歡未雨綢繆,為未來的事作好準備,這本是好的特質,但也容易變成過慮,把事情想得太複雜,把後果想得太嚴重,結果讓自己整天憂心忡忡,掛著一副苦瓜臉,害苦了自己。理性地分析問題本質,分辨出可以控制和無法控制的煩惱,冷靜面對沉著應付,才能抵得住生活中的壓力,踏著沉穩的步伐走下去。 

《背石頭的人》

城裡的居民世代相傳地認為, 每個人打從出生就該背著石頭,從來也沒有人懷疑,直到小男孩彼得遇見一位有著美麗杏眼的女孩,她輕快地奔跑著,身上沒有一顆石子。彼得開始思考為甚麼需要背著石頭,最後經由老智者指點找到答案。雖然我們無法阻止別人給自己石頭,但我們卻可選擇是否將它們扛在身上。

在我們的文化中,多少鼓勵孩子「背石頭」,也許是過多的使命感, 也許是超越年齡的成熟思想。我們從小被薰陶,不知不覺在背上加了很多石頭,久而久之成為我們心靈的負擔,把我們壓得透不過氣來。我們要有意識地察覺石頭的存在,才有望把它們放下。積習已久, 說易行難,我們要藉著不斷禱告向天主求恩求力量,才能把這些沉重的過去放下,做一個輕鬆自在的人,這當然也帶來另一重反思,我們當父母的是否正在孩子身上添加許許多多的石頭? 

《微笑警察》

每天上學的路上,小男孩都會經過警察局門口, 也有位警察總親切的對他微笑,但他很疑惑,為甚麼他每天也對路人微笑呢?為了找出原因,小男孩跟著警察叔叔和路人打招呼、微笑, 也認識了許多「微笑好朋友」,男孩漸漸明白,一個親切的微笑,已能溫暖別人的心。

按道理,生活壓力如此巨大,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哪來的好心情對人微笑?但故事告訴我們,微笑帶著不可思議的奇妙力量, 一個微笑可以帶給別人溫暖和愉快的感覺。如覺得要從沉鬱的情緒中自拔出來,掛上一個微笑很困難,就想想你所愛的人。孩子天生就有察覺父母情緒的觸覺,為他們努力微笑起來吧!把心情轉換一下,一起做點快樂有趣的事。這樣不但讓自己的心靈呼吸新鮮的空氣,更是以身作則,讓孩子也學到輕鬆面對困難,對生命抱有希望。

不過,如果擔憂已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甚至呈現抑鬱的癥狀,便需要向專業人士求助。

抑鬱有如情緒的感冒,沒甚麼可怕,只要對症下藥,定能痊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