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81014s

中秋節有感

唐琳琳 天主教新民書院 二C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到了,中秋節在我的記憶中是一個團團圓圓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和和氣氣地吃飯,一起賞月,一起聊天,無疑是最好的,也是最幸福的。但是今年的中秋節媽媽沒空,所以只有我們三個孩子在家裡,不過我們也沒有閒著,我們在網上得知沙田有中秋晚會,便 急怱怱地趕去趁熱鬧,怕晚會結束,錯失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我們乘搭東鐵,很快便到達了目的地,一下車,就感受到沙田對我們表示的「歡迎」。車站裡人山人海,與往日不同的是,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我們隨著大眾前往晚會中心,柱子和柱子中間掛滿燈籠和燈謎,彷彿夜晚灑落的星雨,我和姐姐用力從人群中往前湊,想看清這些夜放的花朵,更比賽誰猜得更 多。我和姐姐一路走一路猜,很快便到了盡頭,我們最後走到了兌換獎品的地 方,一對答案,發現我們猜對了很多, 還獲得幾支筆和糖果,令我們感到十分開心。

突然,我隱隱約約聽到歌聲,歌聲彷彿有魔力吸引著我們,我們不自覺便 向前走。啊!原來前面是晚會表演的 地方,台上的歌星給我們唱著悠揚的樂曲,我們都沉浸在她的歌聲裡。這時我抬頭,看到了一輪皎潔的明月,心想媽媽不知現在是在做甚麼呢,有沒有抬頭望向天空想起我們呢?媽媽雖然沒空,但還是可以和我們看到一樣美麗的月亮,這也不失為一種幸福吧!也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月圓之夜,和自己的家人團團圓圓,「千里共嬋娟」。


 

追求真理

莊慧淇 聖安當女書院 六A

「真理」是天主教教育的五個核心價值之一,然而,甚麼是「真理」呢?哲學家柏拉圖認為,真理是不變的東西,但世界卻不斷變化,所以真理不存在於我們生活的世界中。他的弟子亞里士多德則覺得,真理存在於世上,是從人類的知識中累積經驗而得出來的。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師生之間互敬互愛,雖然許多時候他們的思想並不一致,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對真理的追求,因為他們相信真理是愈辯愈明的。

我贊同亞里士多德的看法,在歷史上,有些人為了尋找真理,不惜犧牲自己,從科學界十分著名的「日心說」可見一斑。在科學的進步下,現在我們知道地球是圍繞太陽公轉的, 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但是在科學未普及的古歐洲,人們一直相信太陽是圍繞地球在轉,直至大約五百年前,一位意大利天文學家研究前人哥白尼的推測,提出地球是圍繞太陽公轉的「日心說」才是正確的,他明知道當時社會並不會接納自己的觀點,但仍公開演講對日心說的看法,最後被當作異端判刑燒死。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他十分愚蠢,明明他不一定要公開支持自己所相信的學說,這樣便不會招致殺身之禍了。但是,這不就是追求真理的表現嗎?不畏懼任何情況,勇於追求自己所認定的事物,憑著這份追求真理的勇氣,我們才有今日的科學,才能探索奧妙的宇宙,才可了解到人類的渺小與無知。

「真理」也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只要有足夠的勇氣和 信心,行走祂的路,祂就會帶領我們獲得心靈的平安,感受到 真理的喜樂,和得到永恆的生命。上主應許我們,如果我們勤 勉尋求祂,就必找到祂。其實追求真理並不困難,只要我們堅持認為對的事,再自己慢慢揣摩,懷著謙卑的心不恥下問,然後一步一步嘗試去證明自己所追求的事物,這樣真理就離我們不遠了。即使面對持其他意見的人,我們也不應立即破口大罵,而應保持求同存異的態度,細心思考,方可踏上追求真理之路。

我以屈原《離騷》中的一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來勉勵大家,在追尋真理的路上,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我們仍要百折不撓,勇於追求真理,努力實現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