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80916s

長崎學習犧牲與奉獻之旅

馮羡茵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去年得知學校舉辦九州生命教育考察團,作為教友的我很是興奮,並馬上報名。期終試後,我滿心期待這次活動。我對日本的認識不多,只知道是個旅遊熱點,而且並非一個天主教國家,那兒到底是怎樣的呢? 
 
在長崎,我在不同的地方都能找到具教會特色的彩色玻璃蹤影,在車站、店舖、連洗手間的窗戶都是彩色玻璃。在我的認知中,日本是個信奉神道教的國家,沒想到長崎竟有這麼多教友。
 
聽過領隊詳細的講述後,我對日本禁教時期了解更多。我尤其欣賞當時人民的堅貞的精神,政府禁止信奉天主教,他們就千方百計保存信仰,還把這份珍貴的恩寵傳給子孫。我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天主的信靠,二百多年來偷偷地敬拜上主。
 
另外,有「出津之父」之稱的多羅神父事跡也教人津津樂道。多羅神父來自法國富裕家庭,他甘願放棄自己榮華富貴的生活,到出津這個荒蕪的地方幫助貧窮的百姓。他到埗後,更用盡自己的能力和財富,幫助當地居民興建教會和捕魚維生。我認為多羅神父那犧牲與奉獻的精神很值得我學習。還有,多羅神父的遺願是要安葬在日本,而不是他的家鄉法國,他已經把日本當成另外一個家,要永永遠遠陪伴著出津的教友,實在教人感動不已。
 
這次旅程我真的獲益良多,不但能見識到日本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傳統教堂,並親眼看到傳教士美麗的足跡。雖然現時日本的基督徒不多,但願在天主的帶領下,基督的喜訊能在日本廣泛地傳播,主佑! 

長崎珍愛 和平之旅

陸雪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期考後,學校的九州生命教育考察團讓我有機會參觀位於日本長崎的原爆資料館,而這個活動亦令我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也慶幸自己能夠生於這個和平時代。
 
資料館清清楚楚記下了戰爭對無辜市民帶來的傷害,他們要承受的不僅是肉體上的創傷,還有和親人分離的痛苦。其實戰爭帶來的傷害,首當其衝的並不是引起戰爭的當權者,而是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當所有百姓飽受原子彈的燙傷時,當權者也許還能豐衣足食,毫無損傷地指揮軍隊作戰。
 
發射原子彈是多麼輕而易舉,可是這個簡單動作卻令到整個城市瞬間變為廢墟,破壞無數的家庭,同時亦奪取了很多無辜的生命。
 
戰爭是可恨的:為了爭奪土地、為了爭名逐利,為了名揚天下,犧牲這麼多無辜的士兵、無辜的市民真的值得嗎?當我看到血肉模糊的照片和殘缺不堪的物件時,我不禁想像:假如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那狀況會如何呢?也許戰爭一開始,各國領袖已紛紛向敵國投下原子彈、導彈,甚至使用極不人道的生化武器殺害數以億計的百姓。光是想像已經令人瑟瑟發抖! 
 
雖然我並不能做任何事來阻止戰爭的發生,但我會盡力愛惜身邊的人。我還會衷心祝禱,希望這個世界能一直有秩序地發展下去,所有人都珍愛和平。能讓我珍惜眼前的一切, 珍惜現今和平的生活, 就是我這個旅程最大的得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