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180617sa

說來慚愧,雖然我在學校圖書館工作,理應女兒是熱愛閱讀的,但事實卻不是!前陣子偶然在公共圖書館內看到《Q版特工》的漫畫版,於是靈機一觸,與其亂打亂撞,倒不如從這裡開始,培養女兒閱讀文字的興趣。《Q版特工》作者梁科慶多年前,有感香港欠缺本地青少年的讀本,於是特意創作了這系列科幻推理小說,我自己也曾看過其中一集,感覺不錯,於是向女兒先簡介一下,便給她看。

想不到女兒竟一口氣把它看完,隨即興奮地對我說:「爸爸,故事主角特工阿Wing的生活經歷很有趣,書中的繪圖很漂亮,尤其是那架跑車真的很美啊!我看它時,竟忘掉了電視上正播著的卡通,你說阿Wing多厲害!」我便立即回應,其實《Q版特工》小說系列更有趣,於是她便叫我快快幫她借來。

我隨便選了《Q版特工2:挪亞方舟》給她,但後來才發覺,它對一位小二學生來說,也有一定的挑戰。突然間,我意識到自己其實必須先把小說讀完, 或許可以在女兒看每章前,向她略述內容重點,讓她看後才回應,這才是更好的方法呢!於是,我特別抽空去細讀小說,並間中著意和女兒分享一二。未來結果會如何?此刻還未知曉,但我頓然明白:先去主動了解小說內容,選擇陪伴並跟她同行,這心態才是最重要。

主耶穌基督豈不也是很相近嗎?祂是天主的獨生子,為著愛我們,竟成了人,住在我們當中,經歷了人世的悲歡離合,陪伴並與人同行至死,最終只想拯救我們,並重拾我們的尊貴身份。聖經透徹地描繪了當中的含意:「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斐二6-7)。在今天父親節, 主耶穌基督的榜樣,很值得每位爸爸教養孩子時,細心思考並實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