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_20180603sa

孩子今年六年級了,學校成績只是勉勉強強的,我鼓勵他努力一點,爭取好一些的成績,對他日後升中學會有幫助,但他竟說:求學不是求分數。

於是,我問他不求分數,那究竟求甚麼?他回答說: 求學問;他覺得目前他已很努力去求學問,自問也求得相當的學問,因此,不必記掛著測驗及考試得分多少,孩子把責任推到老師身上,指老師也這樣說。但是,他忘記了學校是以測驗和考試的成績來評核學生的學業成就,我想請教邦Sir,該如何回答孩子的話? 

早些日子,求學不是求分數這句說話,非常流行,好像連學校都忘記了,評核學生的學業成就, 仍舊以測驗和考試成績作定斷;連教育署也堅持以TSA為評核學校的水平,那求學不是求分數這句話,好像只是為那些考試成績不好的學生開脫。

其實,學校方面可以把成績放在一邊,以學生的課堂表現作主要的評核,但是,由於缺乏一套普遍接受的評核方法,最後,又再次回歸到以統一測驗作為一個合理及普遍接受的評核準則;而求學不是求分數又再次失效。

我肯定地說一句,在目前的環境,求學不是求分數仍未能完全實踐出來,而學生卻把這句話定為金科玉律,那是非常危險的,孩子很容易拿這話去掩飾因未盡全力而在測驗或考試拿不到理想的成績。當然,做家長的,應同時留意孩子因考試而帶來的壓力,有時,家長亦會用這句話為已盡力但仍不能在考試取得理想成績的孩子去開脫。因此,家長必須小心認清,我的孩子是否已在考試中盡了力,特別要注意他們在知道考試成績後的情緒反應,即時給予適當的介入。

最後,如果發覺孩子用這句話作藉口的話,便要向他解釋目前的評核制度,在未有更好的方法之前,我們必須服從今天的方法, 縱使它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還有,請孩子不要以此作藉口,掩飾他沒有盡力溫習的過失,並希望他以後要努力,在考試中獲得合理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