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b_20180513s

香港中小學的學生,除了上主要學科的課堂外,每星期都有體育課,體育課雖然佔整個時間表的很少部份,但其重要性是不容忽視的。在香港的教育制度和氣氛下,不少學生和家長都以學業成績為主,很多時把體育課的重要性看得較輕,只要主要科目的成績良好,即使體育課的評分較低看來也不太重要。所以,有些學生不太喜歡上體育課,甚至於上體育課時的態度不太積極。

學生每天花在課堂和功課上的時間實在不少,很多時候缺乏時間運動,可能體育課是他們生活中僅有的運動時間,所以學生甚至家長需要調整他們對體育課的態度,了解體育活動對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的正面作用。

學生不想上體育課時會道出不同的原因,有些說自己不是「運動材料」,無論學習甚麼體育活動也不會做出滿意的成績;有些說自己從來不做運動,所以做運動時受傷的風險會較大;有些說運動只是浪費時間,寧願把時間花在溫習功課上。其實,這些原因都是藉口,進行體育活動並不等於需要參加運動比賽,而且富經驗的體育老師會講解做運動時減少受傷機會的方法, 雖然努力溫習功課是好事,但是生活中也需要找到平衡, 讀書以外,也需要適量的運動和休息。

「電子體育課」是近年提出的一個項目,主要目的是增加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和動力。這概念源自多年前在市場上出現的一類電子體感遊戲,它們以運動項目為主題,遊戲的玩法不再以傳統的手掣模式操控,而是透過活動整個身體的不同部份,將訊息透過感應器傳到電腦,以操控螢幕中的體育活動,而體育活動有多種可供選擇,例如乒乓球、網球、高爾夫球、滑雪、瑜珈等。這種以電玩方式進行的活動,可在室內進行,不受場地和不穩天氣所影響。但是,操控電玩始終跟手握球拍的姿勢不同,所以最理想是跟從體育老師的指導,維持正確的姿勢。當學生培養出興趣後,可轉到真正的體育運動。畢竟, 電子體育課未能取代傳統的體育課,只能作為輔助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