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80311s

(本報專題)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每年均會舉辦動感校園週,以進行超學科課程統整,發展學生創造力、解難和批判性思考等不同方面的能力。活動今年定於一月二十九至二月一日舉行,並配合學校全年主題「STEM學習多姿采,創意思維顯我才」。

六年級: 強調合作互動

六年級的課題分別有水火箭、雞蛋保衛隊、編程新世代及大腳八競技賽。在雞蛋保衛隊中,學生分別進行四項比賽——雞蛋運輸車、雞蛋大橋、雞蛋炮台及雞蛋裝甲。黎子聰及容鑑言的組別選了雞蛋裝甲,須用報紙及飲管保護雞蛋,完成後由「大力士」用力投擲,若雞蛋沒破便算勝出。子聰表示,他們先包上報紙,再以飲管卸力,最後成功進入決賽,並在決賽中跟另一隊平局。子聰說: 「我們要於短時間內思考怎樣卸力才能保護脆弱的雞蛋,當中需要與人合作的精神。」

而水火箭中,學生先認識原理——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及觀看他人發射的短片。蘇智勇副校長解釋教授時不會講得很仔細,例如只提及機翼的大小會對發射有影響,以留空間給他們發揮創意。 

學生四人一組,利用膠樽及文件夾作為水火箭的身及箭頭, 並自行添上裝飾。他們最初均以設計為主,蘇澤怡的組別用手工紙圍著火箭,再加上波波球和鐵線作裝飾,「我們製作時沒有想過要飛得高和遠」。子聰和鑑言的組別則以寶石為裝飾,但在試射時水樽漏氣致發射失敗,「整得多美都沒用。」鑑言笑說。現時他們改良的水火箭, 以輕巧為主,只以手工紙和貼紙作裝飾。

學生有四節課堂去試射及發射,其間嘗試灌入不同容量的水令火箭發射到最高、最遠。麥曉桐表示若水太輕就不能發射,水太重就很快墜地。她以自己組別為例,試射時所用的水剛剛好,但因改良後火箭輕了,而第二次所承載的水和第一次一樣,水火箭便因為過重,只能在地上滑行。

在過程中,曉桐學到團隊合作很重要,她的組別在商討設計意念時便曾出現分歧,「勉強只會破壞感情,也不想浪費時間在爭執上」。澤怡補充,只有兩小時製作,所以少了一個同伴也不行。謝國貞校長認為活動強調出每一位學生都能參與及互動。

眾多活動中,學生都喜歡製作水火箭,曉桐認為雖然身上會沾到水,但從中不單學到牛頓第三定律,還能親身去體驗。澤怡認同:「如果只是以書本講述牛頓定律,學生會不明白,但如果親手造,自然印象深刻。」

五年級:努力嘗試

五年級學生在這週主要製作音樂棒。學生須根據程序在Arduino(單晶片微控制器)板上接駁電線、LED燈、揚聲器,以確保能通過手的擺動而發出不同音調及不同顏色的光。 

在製作過程中,馮斯靖形容是考眼力的遊戲,「插電線的洞及標示很小,很難看清楚」。郭展程嘆氣說,自己接駁了六次都未能成功,最後才發現是介面板的問題,不過這經驗令他學到不要放棄。斯靖認為在家沒有材料製作音樂棒,所以雖然製作花很多時間,但值得嘗試。吳思睿認同,因為這個音樂棒是一人一個,可以帶回家玩,但平常上課製作其他機械後,卻要拆除留給下一班。

正因如此,負責研製音樂棒的鍾詠嫺主任播放別人透過Arduino獲獎的片段,鼓勵學生回家拆除電線,重新砌成自己喜歡的東西。陳法睿表示想拆除電線及買更多電線,由爸媽在旁陪伴發明新的東西。他亦希望來年的學習週能繼續砌這類型的機械,為生活增添樂趣。

程麗珍老師表示在學生製作前,與該級有關的老師都要先上工作坊,以了解可能出現的困難。她第一次製作亦需要同事幫忙,最後還是要拆掉所有電線重新接駁。作為班主任的她對學生說:「最滿足是看到亮燈一刻,希望他們感受到成功是甚麼。」

蘇副校表示以超學科主題統合,最重要是讓學生有新鮮感,「以活動為中心有助學科較弱的學生在其他方面如音樂、運動、肢體協調上發展,在經歷不同處境下發展自己特長,並在照顧學習差異上,學會接納和尊重他人;一些活動看似只有玩的意味,其實也講求合作性和堅持」。故此,下課前設有口頭反思溫習每日所學、有甚麼做得好及需要改善的地方。程老師在這段時間會鞏固學生的學習重點,讓他們在玩樂中也記得所學知識。

除了學生學到知識外,老師也在活動過程中進步。鍾主任指,音樂棒的構思全由自己在網上學習及綜合,亦要因應學生程度分拆步驟教導。她認為設計想法很大膽,例如音樂棒的雛型只是乒乓球拍,她感謝校長放手讓老師試造。謝國貞校長提到若有老師建議方案,便會開小組會議去研究可行性及作修訂。蘇副校認為,老師即使遇到難點都會積極想方法解決, 「小朋友要進入未知的學習領域,同樣老師都要經歷這過程」。隨著每年的發展,老師也開始選擇較具挑戰性的活動,提升不同範疇的發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