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171126s

終於來到最後一篇聖地分享,總要說說這個題目……耶路撒冷是一生人終須一到的地方嗎?別人都說她是人生必到的,尤其對基督徒更為重要,因為她佈滿了耶穌的足跡。從前的我亦有同感,但自從首次朝聖聚會後便另有想法,當大家分享決定走這趟旅程的原因時,發現眾人皆紛紛以「人生必到」為原因,但為何是「必到」? 我決意在聖地之旅找出原因。

剛抵步幾天,有人被景物觸動,有人被其背後的故事打動,我呢?比起感動,我較傾向感恩,感謝有健康體魄開始旅程,感激有機會到訪聖地。每次能踏足久仰大名的地方, 便會有這種感恩的感覺,上一次有這感覺是在希臘,也許因為希臘跟耶路撒冷一樣,同是見證歷史、充滿故事之地吧! 

談起故事,自小聽到的聖經都是奇妙的故事,但當親臨那片真實的土地,聽到一篇篇讀經時,便感覺很實在,就像站在舞台前, 目睹一幅幅佈景板的轉換,眼前不斷浮出古人於佈景板前上演話劇。例如,當我轉入雞鳴堂(右圖)的地下岩石洞時,我好像站於正蹲在石頭上、等候被釘十架的耶穌後般, 目無表情的士兵正拿著長矛守在牆上的火炬邊,用不耐煩的眼神向已被鞭打得痛苦的耶穌側目。又例如,在往加里肋亞湖的船上, 我也彷彿看到伯多祿正嘗試一步步地走向正站於水中央的耶穌般。這感覺很奇妙,好像真的能跟二千年前的古人接上,很不可思議。從前聽到的,現在已不只是書上的故事,而是真實的歷史,縱然你沒有信仰,或許不相信耶穌是天主子,也難以否認耶穌這位歷史人物曾真實存在,因為這片土地已是證據,若不是真實存在過,或有歷史價值和宗教意義,又怎能在二千年後,仍能留下這一串串足跡,而沒被年月埋沒? 

從旅程之初,我便沒有執意要從這片土地得到怎樣的感動,亦沒有渴望要聽到甚麼啟示,一來是因為我相信要被景物感動,便要在那裡有經歷,或許首次的探訪還不是時候;二來也許是害怕期望落空後的失望感。直至最後一個週五,我竟在納匝肋的聖母領報大殿意外被觸動了。那天晚上,我吃過飯、洗過澡後,趕緊跑到住處附近的大殿, 跟來自各地的教友一同朝拜聖體。進去時, 朝拜已開始,四處張望,才在大殿的角落找到一張圍著祭台的跪櫈跪下,當我開始收斂心神時,耳邊便傳來一陣綿延美妙的天使歌聲,很近很近,原來主唱手、琴手和結他手皆在我正前方,他們的樂聲有一種讓人平靜的張力。接下來,便是各方語言的禱文,終於到能聽懂的英語,竟是我時常用來提醒自己的那句「You little faith, why did you doubt ?」(即「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聽到後好像被人啟動了眼紅按鈕般觸動起來。朝拜結束前,聖體從人羣中被帶回聖體櫃,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伸手觸碰聖體和拍照,我也想留下這個畫面,便把相機放在一旁讓它自行攝錄。不久,身旁的方濟修士拍了拍我的肩膀,指指我的相機,我心想︰難道不許攝影嗎?那麼,其他人的照片也要被充公嗎?啊!原來他是希望替我留倩影而已!我有點不好意思,便推卻了他,他卻反問︰「你不願意嗎?」對,是他邀請了我,也是祂邀請我踏上這次旅程的。

實在, 

沒有地方是必須到訪, 

亦沒有景點是必要看的, 

更沒人保證親臨聖地一定會被感動,但沒有經驗過,又怎能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