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20212

 

去年底的一天,對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師生而言,這是一個難忘又興奮的日子 —— 慶祝學校創校四十周年。為了當日典禮,師生、校友和家長積極籌備,全情投入,更令大家期待的是天主教香港教區湯漢主教蒞臨主禮,與超過一千位參加者共度感恩的一天。

 

(本報專訪)巴士沿著傾斜的公路,徐徐行駛,途經曉光街、秀茂坪道,一座座的公共房屋林立,環山而建。一九七一年,秀茂坪天主教小學創校,建於秀茂坪邨二十五座側。重建後的秀茂坪,面目一新:從前十多層高的公屋大廈,被一座座高聳簇新的公營樓宇所取代;二○○一年,該校亦遷往現址觀塘寶達邨。甫入校園,楊翠珊副校長迎前。趁著農曆年假期前,本報記者走訪該校,與四位小學生李港崇、蘇佩婷、林沁兒和王雅雯(見相片,左三及四、六及七)見面,談到校慶典禮及與湯主教見面,同學們面上掛著愉快的笑容,對答間難掩興奮之情。

 

師長播種仁愛 恩澤社區

該校作育英才四十年,見證著秀茂坪區的發展;一九九○年代末,在政府清拆秀茂坪邨時,學校堅守崗位,成為當時唯一一間在巨大變遷中持續辦學的小學,接收區內所有受結校影響的學童。在該校執教鞭已十六年的楊副校長(見相片,右二),對此經歷印象深刻:「全盛時期的秀茂坪,多達三十間小學!直至清拆階段,我校繼續照顧區內學生,負起天主教教育使命,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當年, 區內的潔心小學結校,我校接收了潔心小學的師生,兩所天主教小學成了一個大家庭。」

重建前的秀茂坪,曾被視為品流複雜。楊副校長指出:那時,老師們特別留意學生的安全,課後在學校陪伴學生,以免他們在街上流連。遷校十年了,新校舍設備完善,為學生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她欣慰地說:「本校學生主要來自基層的家庭,但他們發奮向上,努力做好本份。年前,本校校友朱志豪,在中學會考中考獲十優的成績;印象中,這位學生勤奮好學,他的努力表現使本校老師感到自豪。」

 

師生群策群力 共賀校慶

四位受訪學生在典禮中負責不同的工作,六年級生港崇和佩婷分別帶領信友禱文和代表學校接受宗座降福證書。佩婷被選為學生代表,尤感榮幸:「在台上,我從湯主教手中接受宗座降福證書,這是我首次接觸湯主教,更是近距離的接觸呢!我覺得湯主教是一個平易近人又愛笑的人,因為他整天都面露笑容。」港崇誦讀信友禱文後,湯主教對他點頭微笑。這次親身接觸,使害羞的港崇感到十分鼓舞。年紀較小的沁兒和雅雯則負責話劇和禮儀舞的表演,她們得到湯主教和嘉賓以掌聲作鼓勵,二人均感到非常高興。李玉瓊主任(宗教培育)(見相片,左一)表示:老師和學生用心排練禮儀舞和話劇,期待為學校出一分力。

話劇《愛與實力》由校友鄭國偉(曾獲香港藝術發展獎「傑出青年藝術獎」)編寫,透過劇中小學生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旅程,演繹秀茂坪天主教小學的四十年歷史和校園點滴。當日典禮中,兩位校友擔任司儀,楊副校長微笑說:「感謝校友們願意抽空回母校服務學弟和學妹!學校服務社區裡的小朋友,小朋友長大後,回饋學校。現今,數位校友在本校任教,還有部份校友經常回來服務。」(下接第二頁)

 

秀茂坪位於九龍觀塘區。一九六○年代,香港政府在此區興建徙置區,為非法僭建木屋居民提供安全的居所,共建四十四幢公屋大廈,組成秀茂坪邨。隨著社區發展,人口老化,政府於一九九○年代提出重建秀茂坪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