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70625news

(本報專題)華富邨寶血小學今年度以「感恩」為學校關注事項,舉辦不同學習活動,藉此讓學生明白天主賜予我們生命,眾人應常懷感恩的心, 回饋他人。鄒桂芳校長表示,希望學生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並發揮才能, 繼而服務人羣。

全年舉辦的活動中,部份與學科互相配合,例如常識科專題研習、跨學科主題學習月。當中,老師在生命教育課上教導學生,天主創造人類,無論健全與否,都有可取之處;並透過觀看由健全人士及殘障人士合作的「無障礙劇團」表演,深化學生體會健全身體的可貴,及鼓勵他們善用自己的才能。

學生林天朗認為全年最深刻的活動是奧比斯舉辦的「蒙眼午餐」,他指出,蒙眼吃東西要很小心,怕弄髒桌子,從而感受到失明人士的不便。他參與活動後,感謝奧比斯的義工犧牲寶貴時間, 到偏遠地區幫助失明人士做手術。課程統籌主任鍾苑茵老師亦提到,有部份學生雖然沒有眼罩,但也用紙巾或外衣遮擋雙眼, 嘗試體驗「蒙眼午餐」,「當初怕他們會吃得很骯髒,但出乎意料之外,一年級生參與這活動時,餐桌也能保持乾淨。」她表示,學生所寫的體驗感受中,提到看不見是一件恐怖的事、感謝天主賜予他們健全的眼睛等等,反映出學生在活動中雖然只經歷十五分鐘,但他們已經獲益良多。

發揮自信

校方早前特意舉行學習成果日,讓學生分享這一年的得著。七組學生來自不同年級,匯報內容包括製作環保酵素、服務學習等學習活動。由於學校著重學生懂得感謝天主恩賜每人生命,從而學會欣賞自己,所以老師刻意揀選自信心較弱的學生上台分享。鍾老師指出,有學生在後台緊張得雙腳顫抖,這些機會能讓他們變得更大膽地表現自己。鄒校長亦發現部份上台的學生在開學時不想上學,但到匯報當天已經成長,表現出「我都可以」的淡定表情,令她十分意外。

例如學生郭子欣便出現這個情況,她在早前的跨班匯報日裡,第一次用英文匯報。她形容,在門外等候時,身體一直顫抖,但最後她調整心態,更拿到英文最佳匯報獎。她笑言:「老師可能知道我的英文水平不好,才給我嘗試,感恩老師給我這個機會。」

鍾老師特別提到學習成果日結束後,特意讓學生一直鼓掌給表演的同學和老師,讓學生知道老師在過程中付出很多,亦很疼愛學生,是為他們的將來著想。「雖然老師很兇, 但他們都是為我們著想,同時也教導我們不同知識。」學生梁嘉澄說。

日常實踐

校方在這年一直以「感恩四步曲」宣揚感恩及關愛文化,期望學生「用眼睛、用腦袋、用心和用手」來表達謝意,鍾老師期望學生能繼續深化,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感恩行動。她表示,有些家長欣賞子女開始學習照顧家人。受訪學生們亦很感謝家人的照顧,所以會在日常生活中回報他們。例如天朗說:「有一次我生病了,嫲嫲很辛苦地照顧我,又要煲粥,又定時提醒我吃藥。很感恩有這樣好的嫲嫲,所以現在我有空時,會幫忙做家務和替她搥背。」

學生的關愛之心更從家中延伸至社區,嘉澄表示在街上會協助有需要幫忙的人,她想起:「有次坐巴士時,我看到一位婆婆提著兩個重甸甸的袋子,但卻沒人讓座,我便讓座給她;她還稱讚我很乖,我很開心。」子欣謂, 只要用心察覺,便會發現身邊有很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忙。

子欣更表示,會以聖經中「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所做的愛德行為作榜樣,繼續幫助有需要的人。天朗贊同,「擁有良好品德比取得好成績重要,如果有同學很驕傲,即使他在眾多科目取得一百分,都不會有人喜歡他,也不會受人稱讚。」

提到人生最感恩的事情,子欣憶起:「家人告訴我,在我出生後幾個月,我缺乏營養,家人都認為我難以生存。」故此,她很感謝天主和家人,把她照顧得肥肥白白。天朗也分享自己出生時的經過,「感謝爸爸,他跟我說當我快將出世時,媽媽不夠力氣把我生出來;是爸爸在產房一直支持和鼓勵媽媽,我才能順利誕生。」

活動雖然以學習成果日作總結,但我們應當常懷感恩之情。因為有了感恩,才懂得珍惜;學會珍惜,才會快樂。 (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