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70507s

(本報專題)三月三十一日的黃昏,天空下著毛毛細雨,樂華天主教小學的禮堂卻座無虛席,舉行名為「愛.相伴」的親子福傳聚會,接近二百人參與。

何潔珊校長表示,這是學校首次舉辦親子福傳聚會,沒想到只是以一則通告宣傳,竟吸引了百多個家庭報名參加,而且家長亦不介意冒雨前來,令她十分感恩。

學生蔡卓男表示,爸爸媽媽因要上班,所以平日住在祖母家中,她很高興媽媽能抽空出席。蔡媽媽表示,平日真的不能抽空照顧女兒,很感謝她給了自己一個機會,陪她參加活動。雖然二人較少相處機會,但蔡媽媽和女兒的關係不錯。在熱身遊戲──「愛的傳遞」中,參加者在音樂播放時傳球,當音樂停下來時,拿著氣球的人要與家人做氣球上便條所寫的動作,例如擁抱、撫摸家人的臉等。這些動作難不到她們,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她倆也常有身體接觸。在假日,更是由卓男帶著父母到處遊玩,「數年前,我倆的關係的確不太好,但她現在大了知道爸爸媽媽是愛她的;而且我和她的年紀相差不遠,所以可以像朋友般相處,甚麼都能傾訴。」蔡媽媽說。

接受子女的一切

活動期間播放了微電影──《愛的陪伴》,講述一名父親因雙腿沒有力,經過兒子及老師的鼓勵後,最後令他成功用雙腳踏單車發電的故事。學生黃昊天的爸爸指出,兒子性格內歛,但留意到兒子也有感觸的一面,「他平時看一些感人的片段時,會刻意避開鏡頭, 忍著淚水, 今次也是一樣。」黃爸爸看罷影片後表示,會更珍惜和兒子相處的時間及珍惜眼前人。

黃爸爸很感激學校舉辦此活動,能在活動中體驗愛,「一間好的學校會令小朋友學習知識,讓他們長大後成為成功的人;更好的學校能令學生認識愛,學會富足快樂。或許小孩子長大後做不成特首,但作為家長,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兒子快樂。」他表示兒子從未報讀補習班,他認為小朋友的童年才是最重要。昊天一邊親吻爸爸的臉,一邊笑著說: 「我喜歡和爸爸拋球,爸爸又帥又聰明。」黃爸爸笑言,他現在是全職爸爸,「以往管幾百位同事都不及管他一個辛苦,但一切也是值得及有意義。」

盧俊謙的爸爸在整個活動中反思,雖然兒子十分活潑, 常常要很嚴厲地對待他,但他的學習過程很長遠,故此他考慮在教育兒子上輕鬆一點,接受他的缺點。他想對兒子說: 「我當然渴望有一天,他的性格完全改變,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我知道他在進步,雖然他在很多事情上不夠出眾,但我相信他終有一天會跟上別人的步伐。」

愛與家庭

何校長表示,今年適逢教區以家庭為牧民重點,期望活動能促進親子關係,令家長及小朋友學會愛、寬恕,在天主的帶領下,達致完美的家庭。她認為即使在上課時間做福傳,也只有學生受益,若果家長能帶動子女一起聽福音,效果會事半功倍。黃爸爸認為對小朋友來說,一次活動未必有太大感觸,但他相信日子有功,「兒子若接受正能量的薰陶,相信未來可成為對社會有意義的人。」 

校監盧伯榮神父補充,家庭亦是天主教核心價值中的其中一項, 「不然為何耶穌要誕生在家庭中呢?人在家庭中成長,會學習不同的事物,亦學習怎樣認識天主,就如瑪利亞教導耶穌怎樣祈禱、怎樣恭敬天主。」盧神父提醒,父母應陪伴小朋友的成長,而不是操控子女,或是當子女是替自己獲取榮譽的工具。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困難,正如活動中強調的聖經章節: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格前十三4-7)

我們對著所愛的親人,即使開不了口說聲「我愛你」,也可從行動中,表達愛的真諦。 (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