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170305sa

之前跟大家談過「我的小孩該學甚麼樂器」,今個星期想說「如何選擇教授樂器的老師」。可能從事音樂工作的關係,這是繼學甚麼樂器後,最多媽媽級朋友問我的問題。跟之前一樣,每當我聽到這個提問後,也會納悶一下,然後心想:「我又不是孩子的媽媽,我怎會知道?」 

一天,朋友向我要一位獲獎無數的國際知名鋼琴家的電話,因為朋友想兒子跟那鋼琴家學藝,並以她為榜樣,在將來音樂路上的成就,同樣出眾。又有一天,另一位朋友向我要一位英俊非凡的小提琴演奏家的聯絡,說他這樣俊朗,定能激發起女兒學琴的動力!我聽後無言,良久未能回應。通常收到這樣的提問,我會問家長,你希望是男老師或女老師?年青或有資歷的?對老師的性格有甚麼要求?一定要上門的老師嗎? 你能接受最遠的授課地點, 在哪兒? 收費多寡是一個考慮嗎等等。或許你會覺得我很麻煩, 只是介紹老師,用不著那麼多問題吧!只因我相信,為孩子選樂器老師跟為他們選學校一樣,是依小朋友的性格考慮的。

我為兒子選鋼琴老師,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身邊教授鋼琴的朋友多的是,但都未必會適合犬兒。他的性格好動、多言,有小聰明;縱使只得四歲,但有著能把話題說上太空的能力。若找一位「乖乖女」型的導師,恐怕上課不到數分鐘,老師和學生的身份會給對調,我兒說話甚至比老師多。若找一位循規蹈矩的老師,又恐怕對我鬼主意多多的兒子招架不住。曾有一位出名嚴格的鋼琴家朋友聽後,自動請纓要當我孩子的老師。我知道初學樂器的孩子,不一定需要專業演奏家作導師;加上朋友出名嚴厲,上課時不苟言笑,那只會嚇怕我的孩子,所以只有感謝他的好意了。費煞思量下,我找了一位懂音樂教育、鼓勵愉快學習的老師。她能讓我兒於學習與發表偉論之間,取得平衡。老師不是鋼琴家,但富教學經驗,應付初學者綽綽有餘。加上她懂得兒童心理,知道怎樣跟孩子溝通,真是最佳人選呀 !現在,兒子每星期都很期待鋼琴課,又說想邀請老師來家玩,我就知道我的選擇正確了 ! 

不要問我,那位鋼琴老師是誰,因為適合我兒子的,未必同樣適合你的孩子。先觀察你子女的需要,再收窄提問的範圍吧,我倒是很樂意跟朋友分享我所知道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