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0_20160925s

不抱怨的成功路

江嘉俐 梁式芝書院 四A 

鬱悶,早已成了現代人的通病。面對失意,有人選擇堅強,有人選擇逃避,更多的人會選擇抱怨。他們逢人就訴苦,而抱怨就像傳染病一樣,充斥我們的生活。

失敗者說: 「為甚麼老天總是不開眼?」

失戀者說: 「為甚麼我愛的人不愛我?」

富人說:「為甚麼他比我更有錢?」

權貴說:「為甚麼人生苦短?為甚麼我不能成佛成仙?」

無論是那些失敗者、成就非凡的成功人士,他們也會鬱悶,也會抱怨。最終人會陷入痛苦的深淵,不能自拔。所以人要積極面對挫折和失敗,沒有必要為它們抱怨和嘆息。

首先,我們應學會放棄抱怨,別讓陰影困擾你。抱怨不但不能解決問題,相反還會為我們帶來一連串的負面影響。西方有一句古老的諺語:「如果說不出別人的好話,不如甚麼都別說。」,告誡世人為人處世時要學會尊重和讚美,至少也應該做到慎言慎行。可是,當今社會並沒有引起重視,社會上到處都是流言蜚語和永不止息的抱怨。但是抱怨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把問題帶向更加複雜的一面,給我們帶來諸多嚴重影響。因此,人們要學會冷靜地看待世界,審視自己,學會包容身邊的人、事、物,對社會多些關懷。

如想獲得成果,必須訂立一個準確的目標,並努力實踐。目標錯了,所付出的青春和汗水只會被浪費。成功與失敗只有一步之差。

當你無法改變環境,請試試改變自己。每個人主動改變的過程就是完善自我的過程,慢慢的,你會發現一個全新的自己。同時也需學會接受現實,如果改變不了現狀, 就學會改變自己,嘗試去接受現狀。如果改變不了,就學會改變自己的心態去面對問題,不需要去抱怨些甚麼。

我們對生活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抱怨。但是,卻沒有人抱怨:我為甚麼有這麼多抱怨呢?所以更要嘗試改變自我、發現一個全新的我。我們應在生活中付諸實踐,身心都會走出抱怨的牢籠,使精神達致平靜和愉悅。

 



燃點生命,照亮人生

陳映莹 梁式芝書院 二C

在閱讀《再向生命致敬》此書前,我一直認為生命是掌握在天父手中的,他既然給了我們生命,那也一定有不可違抗的死期; 可是在閱卷後,我才發現,原來生命不全是靠天父來安排,關鍵的,卻是我們對天主的信任和對生存的慾望。

先舉一個例子吧,在書中曾經寫過這樣一件令人瞪眼咋舌的事:主人翁鄔揚正本是一名醫生,可不幸的是,在2003年的沙士事件,他卻成為了第一批的受感染人員;自從感染病毒後,他的身體一天不如一天,這對他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看著同事一個個進入了危急病房,他也很擔心有一天也這樣與世長辭;但慶幸的是,他在無意中看見了一條有關天主的信息,他開始責備自己以前的諸多藉口,不去信任主,他決心要向神悔改,果然,到後來他的病開始好轉,並神奇地被治癒了! 

試想想:要是在主想拯救我們時,我們卻毫不信任主,配合主,我們還能被拯救嗎?像在生活中,我曾遭遇一件令我萬分感慨的事:在中一上學期的時候,因為我過渡不了小六和中一的課程和天差地別的測驗, 所以每次做作業和小測時,我總有一股力不從心的感覺,感到無論怎樣努力都是白費的,成績都大不如前,我還一度認為自己是「廢青」,看著身邊的同學各項比自己都強, 心裏就不是滋味,於是我心裏就湧現出「不如不學」的心理。這時,正是主的出現阻止了我誤入歧途。有一次,我在網絡上看見這樣一句金句:「像是憂苦的,卻常常喜樂;像是貧困的,卻使許多人富足;像是一無所有的, 卻無所不有」(格林多後書六10)。我就想:是啊,其實只要做好自己,努力了就行了,何必樣樣都和別人比較,要和自己比賽,精神上的富有,難道不是比物質更珍貴嗎?所以最後我沒有選擇放棄自我。

主是永遠不會放棄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放棄自己,才會走向真正的「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