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160612s

四月中旬, 我暫別了校園一星期,與六十多位中小學校長到北京進行交流,考察學校、文化和社企,並參訪北京師範大學和清華大學,出席專題講座。

其中一個專題講座的主題為「影響學生課堂學習的視覺因素分析」, 講者為北京師範大學的錢志亮副教授。他指出課堂教學的本質是教師有系統地把教學內容的資訊傳遞給學生,而學生接收資訊的通道有75%來自視覺,故此建議教師可從課室環境、教師自身和學生層面,了解影響視覺接收效果的因素,好使能「把最美好的給學生」。

錢教授並不是空談,當天他就用了生動有趣的手法,給我們上了一節難忘的好課, 把最美好給我們這群學生。一個偌大的演講廳中,他沒有選擇站在講台上演說,也沒有選擇借助擴音器,他選擇了走近聽眾及營造互動,他的言詞真摰,見解精闢,充滿對教育的熱誠,觸動了現場每一位學生。

他仔細分析每一個視覺因素。在環境因素方面,色彩要備受「接納」,光線要「適合」以免引起睡意、座位佈局要配合「因需」,教室佈置則要注重「和諧」。在教師因素方面,職業的氣質外表首重「精神」, 容貌須注重温馨「盡美」,衣著裝扮以「端莊」為宜,目光交流則須重「關懷」好讓同學知道老師的心中有我,面部表情著重「和諧」,體態語言要顯示「真誠」,手勢語言要顯示「平等」尊重,師生距離則需要顯示「親愛」。至於學生因素方面,如何透過提問及互動提昇同學的視覺動機、如何關顧同學的視力狀况、如何拓展同學的視覺以促進學習,他都娓娓道來,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發。

總結時, 他強調書本的知識是「死」的,但受眾卻是「活生生」的學生,故此教學必須是活的。要提昇學生的視覺感知從而促進課堂學習, 他認為課堂教學該是生命氣息的傳遞,老師必須讓同學感受到飽滿的激情、殷切的希冀、熱情的關注、親切的語言、豐富的體語、和諧的互動和出神入化的演示,那才是一節好課! 

「生命影響生命」,願以此講座的得著與教育路上的同行者共勉,路上不要忽略一些看似普通的小處;原來稍為著力經營,便會事半功倍。願上主開啟我們的心眼及降福我們的努力! 

作者為白田天主教小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