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b_20160522s

我家有一位來自法國的「重要人物」,自我結婚組織家庭那天起,她已在我們的家中。懷孕後,我和丈夫決定搬家,準備新的安樂窩,迎接新的家庭成員,「她」也一直陪伴著我們。女兒出世後,常常定睛看著「她」;我第一次看到女兒伸出小手溫柔地觸摸「她」的手,然後說「聖母媽媽」,我竟開心得擁抱著女兒,很感動!

這座小小的露德聖母像(約30厘米高),是丈夫在婚前到法國南部的露德朝聖帶回來的。那年,正是露德聖母顯現150周年,我因事未能同行,便請求他在那兒帶一個聖母像回港,自此「她」便一直陪伴著我們一家。

三年前,我的心願終於達成,我和丈夫到法國露德朝聖。那年,女兒只有兩歲,她並沒有同行。可是,當我看到外國人的家庭都一家大小都前往露德,我有點後悔沒有帶著女兒,希望將來有一天可帶兩個寶貝子女再次到露德。那次,我們參與了法國成立的天主教真福團(The Beatitudes)的朝聖活動,每天參與彌撒和不同的靈修講座;除此以外,那兒每晚都有聖母像燭光遊行,參加遊行的人數以千計,而且每天我們都見到來自世界各地、由自願工作者陪伴著的病患者,他們懷著信德和希望來到這個法國南部的小鎮,那流不盡的水泉源、聖母岩⋯⋯現在想起了,感受仍然震撼!為我而言,那是一個難忘和充滿恩寵的仲夏!

那次旅程,我開始真正認識聖伯爾納德(St. Bernadette),我也特別買了一本關於她的故事書給女兒。1858年,聖母顯現給年僅十四歲的伯爾納德,共十八次。伯爾納德出身寒微,自小體弱多病。這個小女孩並不十分聰明,但謙遜溫和,而且擁有一顆純潔的心。她用心聆聽聖母的說話和吩咐,往後的言行就是活生生的福音見證。

踏入聖母月,女兒跟我說,她在學校每天都會特別念三篇《聖母經》和一篇《光榮頌》。我看著家中的露德聖母像,想起了聖女伯爾納德 —— 她跪在聖母顯現的岩洞裡,全心全意地將自己藉著聖母交給天主。聖母跟她說:I can't promise you the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ut only in the next.( 意思是:我不能保證你在世上活得快樂,但肯定在永恆的生命中,你會獲得圓滿的喜樂。)聖女在世最後的日子,病患纏身,受盡不少苦,她欣然接受,堅定地持守著這份信仰。

聖母月裡,我特別祈求聖母代禱,也讓我們學習聖女的謙卑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