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_20160522s

每年七、八月,世界各地都會舉行夏日「瑪利亞之城」(Mariapolis),香港也不例外。綠樹成蔭,樹的生命由小種子落地生根開始。1949年七月,盧嘉勒(Chiara Lubich)和她的朋友放下手上忙碌的工作,來到一座山上休息。這時,他們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彼此相愛的喜樂,而這份喜樂的體驗帶來的平安,也是他們一直努力和期待更多人來共同分享的。「瑪利亞之城」由此誕生。

1920年,盧嘉勒生於意大利特倫托(Trent)一個小康之家,在家裡排行第二,她有一個哥哥、兩個妹妹。父母從事印刷報紙的工作,母親每天在參與彌撒和領聖體後上班。盧嘉勒與兄長和妹妹在簡樸的家庭生活中,學習團結友愛。她專注學業,數學科成績尤其優勝,喜歡追尋信仰的真理。童年時,一位熱愛聖母瑪利亞的修女特別喜愛她。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政治和經濟動盪,1930年代意大利的經濟不景氣,盧嘉勒的家庭也變得貧困。她十三歲時,除了努力讀書,還抽時間為鄰近的女孩補習,以幫補家計。

1938年底,盧嘉勒升讀大學,主修哲學。這時戰火瀰漫整個歐洲,意大利也受影響。盧嘉勒無法繼續學業,她以私人家教賺取生活,同時積極參與教會的工作,特別為有需要的人服務。1944年5月13日,無情的炮火轟炸特倫托,居民惟有逃跑到防空洞躲避。經過一夜轟炸,街道變得死寂。很多人趕回家查看,迎面而來的一個婦人突然抓著盧嘉勒,「我的親人死了!我失去了四個親人!」那婦人痛苦呻吟,似是控訴延續不斷的戰爭令房屋蕩然無存,無數家庭流離失所,還有很多年輕人在前線陣亡⋯⋯黑漆漆的防空洞裡,每個人都惶恐不安。空襲沒有停止,即使躲進防空洞也隨時會被擊中,人的生命有甚麼意義?天主還在嗎?天主捨棄了祂所愛的人嗎?盧嘉勒逃跑時只能攜帶一本細小的福音,她翻開聖經,「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甚麼捨棄了我?」耶穌在十字架上曾說過這句話,他們深深地感受到一份催迫力,他們願意愛那被釘在十字架上、被捨棄的耶穌,耶穌還說:「願眾人都合而為一!」他們願意選擇耶穌,聆聽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