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60522s

(本報專題)在本港服務的眾多修道團體中,其中一個特別推崇敬禮聖母的年輕修會——瑪達拉上主及聖母之僕修女會(下稱「瑪達拉修女會」),修女們加入該修會之初便捨棄本有的名字,並選取聖母的其中一個德行作為加入修會後的新名字,以示修女們從此將生命完全奉獻給聖母。佘山聖母香港會院的院長十字架喜樂的瑪利亞曾修女說:「放棄自己本來的名字代表謙遜、願意跟隨基督,將過去的我完全隱藏起來。」

親近聖母瑪利亞

耶穌基督死而復活,建立教會。二千多年來,千百萬人為跟隨基督而願意不結婚,終身度奉獻生活。貧窮、貞潔和服從,稱為奉獻生活的「三願」。瑪達拉修女會的修女在宣發三願以外,更宣認將每天的生活奉獻給聖母。目前,曾修女在聖伯多祿聖保祿堂擔任牧職修女,善導之母瑪利亞張修女則在元朗天主教中學擔任牧民助理。曾修女指聖母與人類的關係很密切,她們在個人靈修,以至教導學生、跟家長和其他信徒交往,也要依靠聖母 。
張修女喜歡別人稱呼她「善導修女」,「耶穌基督一生與聖母一起度過,在天主整個救世工程中,由聖母領報、懷胎誕下耶穌開始,直至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聖母都與耶穌一起,參與和見證耶穌的一生。聖母與耶穌關係密切,她是引領世人走向基督的道路;親近聖母,必定會親近耶穌基督。」曾修女繼續分享,「聖母就像我們的母親般親切。」曾修女常鼓勵教友,不論遇到甚麼困難,都可請聖母轉禱,信任她的照顧。「堂區裡有個四、五歲的小孩曾說自己有兩個母親:一個是生育他的媽媽,一個是聖母媽媽。聽到小朋友的分享,我們都發出會心的微笑。」善導修女教導學生親近聖母媽媽最直接的方式,是勤念《玫瑰經》。

潛心學習聖若瑟

敬禮聖母以外,敬禮聖若瑟也瑪達拉修女會的其中一個傳統。曾修女說聖若瑟與該修會淵源甚深,「 聖若瑟節也是我們修會的創會日,1988年會祖卜嘉樂神父(Fr. Carlos Miguel Buela)因著創立女修會而連續三十天誦念《大聖若瑟禱文》,結果天主顯示奇跡,一個農戶送出地方⋯⋯」。
每年五月,曾修女與堂區神父及探訪組的成員帶著聖母像,挨家逐戶探訪初領洗的嬰兒、成人新教友及堂區的長者,藉此表達聖母對人們的關心。五月和十月期間,堂區舉行聖母像出遊,由教友輪流抬著聖母像,在堂區鄰近的社區巡遊一圈。三月十九日是聖若瑟節,當天堂區在聖堂範圍,舉行聖若瑟像小遊行。善導修女表示聖若瑟和聖母都是完美的人,天主揀選了他們作為耶穌的父親和母親。「聖若瑟的謙卑、忍耐、沉默和對天主的信德,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美德;他將整個生命奉獻給天主,一生守護著聖家的每一個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1989年頒布《「救主的監護人」勸諭》,肯定聖若瑟是「天主奧秘的看護者」。曾修女說聖若瑟的犧牲和服從精神,聖母和聖若瑟一生活出上主的愛,他們的內心時常充盈喜樂、積極人生、包容和寬恕等,都很值得這個自我中心和物質主義盛行的世代,深刻地反思生命的意義和愛的真諦。(敏 /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