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_20160424s

由倫敦往牛津的路上,多默的腦海裡不斷浮現他與摩頓總主教相處的情景。離開倫敦前,多默跟總主教話別:「親愛的總主教,非常多謝你!在你身上,我學習了很多。」多默跪著接受祝福;總主教強忍著淚水,彎腰擁吻他:「我也會想念你喔!去吧,與天主一起前行!」

在總主教公署住了兩年,多默升上大學了。在一輛往牛津的馬車上,他婉轉地向父親提出生活費的問題,「爸爸,聽說牛津的生活水平頗高,物價很厲害。」摩爾先生答說:「不會太緊吧,你可以多留在房間裡溫習,這樣便無須到外邊花費了。」「可是,我的朋友上大學後,都有多一點零用錢⋯⋯」。摩頓先生的回應令他語塞,多默嘗試再堅持, 「沒關係,他們不是我的兒子。我只想你不要花時間參加無謂的活動,不要浪費時間。」父親的話打斷了多默的思緒,「你知道有多少年輕人沒有機會上大學?更談不上考取像牛津這樣歷史悠久的知名學府。多默,這是個畢生難得的機會, 我希望你會全力以赴。」

十五世紀的英國,學校對課堂的安排和學生的生活規律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多默自幼在學業上很認真,在牛津讀書的日子,他忠於對父親的承諾,把握時光,勤奮讀書和溫習。每天晨曦初露,多默由宿舍徒步到小聖堂,參加早上五時舉行的彌撒,早上六時開始準時上課,一整天的課堂排得密密麻麻的。大學宿舍上午十時才會供應簡單的早點,饑腸轆轆,很多學生常埋怨要餓著肚子上課。多默樂天開懷,他很快便適應這種單調又嚴格的生活,也逐漸發現自己對大學裡的其他學科感到興趣,例如建築學。雖然學習法律的課業絕不輕鬆,他感到自己對追尋知識有一股很強烈的渴望,亦渴望進一步認識天主。

在牛津大學期間,多默認識了一位聖經教授賀力神父(Fr. John Colet)。多默經常向他請教,「神父,人生的變化難以估計,我也不知道自己將來能否當個好律師。」多默牢記父親對他的期望。「對!可是,不要擔心。天主會在適當的時候,給我們看到生命的位置。」賀力神父談到他年輕時對未來的期待,後來選擇獻身當神父時,常面露喜悅。這份喜悅令多默印象深刻。

1494年,摩爾先生為幫助多默有更多發展的機會,安排多默升讀倫敦法律學院。告別牛津,回到倫敦, 多默的學業表現依然非常突出,他很快便受到法律界的注意。此時,他更意識到自己的內在有另一份強烈的渴望:他喜歡跟一些神父和修士接觸,感到他們是自己學習的對象;他們的生活方式更能滿足他這份渴望 —— 認識天主,接近天主。

在倫敦一座山上,有一個隱修團體(T h e Carthusian Order),修士們穿著白色的袍子, 每天在隱修院裡祈禱和工作。修士們表示歡迎多默一邊讀書,一邊住在修院接待賓客的房子,參與修院團體的生活。可是,當多默徵求父親的同意時,卻遭父親極力反對。多默一再央求,「爸爸,請給我這個機會吧!我想多了解自己,況且我在倫敦也要找地方住下來。」摩爾先生終於勉強答應了。除了上課和自修,多默每天多次與隱修士一起祈禱、唱詠、守齋,他不斷祈禱和反省—— 我要把自己奉獻給天主,當一個神父嗎? 

黃昏前微暖的陽光映照山上古老的隱修院, 金黃色的餘暉陪伴跪在小聖堂裡的多默。「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在這裡,祢顯示給我,讓我知道隱修生活是多麼美好。祢認識我,多謝祢讓我學習和經驗到我的召叫不在這裡。在這裡生活四年了,今天,我會帶著平安離開。我愛祢!假如祢願意,請幫助我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丈夫,一個好的律師。」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