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a_20160417s

1478年,英國倫敦。寒冷又潮濕的冬天將過去,這年二月七日星期四,對摩爾家來說,那是很特別的一天 —— 多默.摩爾(Thomas More)在那天誕生了。蠟燭和煦的光線照亮小房間,父親若望.摩爾先生凝視躺臥在搖籃裡的小多默,「嗯,我親愛的孩子,長大後,你要當個律師。」摩爾先生喃喃低語,「可不要從商啊,雖然你跟祖父的名字相同,不!你要跟我一樣,當個大律師。」按照當時的習慣,小多默出生後一星期內領洗。爸爸給他取聖名多默,這是英國一位很著名的殉道者(Saint Thomas Becket)的名字,同時託名於小多默的祖父。


小多默是若望夫婦的次子。若望六個孩子中,只有四名存活。活潑開朗又愛開玩笑的小多默,自幼就很懂事,他是家裡的開心果,常常開懷大笑,喜歡冒險的玩意,還很愛護姊姊和弟妹。母親注意到小多默性格的另一面:小多默也喜歡安靜地祈禱。七歲開始,小多默跟鄰居同學每天清晨穿越街道,到聖安多尼學校(Saint Anthony’s School)上課。何校長總會站在學校大門,跟進校門的學生握手,「早晨,歡迎回校!」當時,活版印刷技術剛起步,教科書的數量極稀罕,價格也非常昂貴。背誦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在課堂上,老師通常會先講解,然後跟學生討論課題;學生一邊抄默,一邊討論,這樣更能夠幫助他們記憶課堂上的學習成果。雖然上課的時間比較長,小多默很快便適應學校的生活,樂在其中。


偌大的教室裡,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性格。小多默跟幾位同學結成好朋友,他也發現每個好朋友有各自的天賦,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何校長有一位好朋友摩頓(John Morton),他是英國坎特伯雷教區的總主教,摩爾先生很渴望多默能夠有機會認識摩頓總主教,「校長先生,多默是個聰明和有才幹的孩子;雖然他還是個小孩子,假若他從小就能夠認識一些有影響力的人,這為他的將來很有幫助。」


在好朋友的陪伴下,五年的校園生活很快過去。多默快十二歲了,何校長接納摩爾先生的建議,把多默介紹給摩頓總主教。這件事令摩爾先生非常高興,他知道何校長推薦多默到總主教公署,他的願望實現了。


英國長年濕冷的氣候使年長的人很不好受。摩頓總主教雖是個有能力的人,他年事已高,身體機能受到天氣的影響,關節長期疼痛、手和腳不很靈活,這些身體反應令他經常感到困擾。遷入總主教公署居住後,多默看到摩頓總主教雖然年紀老邁,走動時不很靈活,卻總是堅持以歡愉的心接待每個到訪的人。多默很願意待在總主教的身旁,無論是進餐或其他場合,總主教常以欣賞的眼光注視他,把他介紹給賓客:「這位少年人是多默⋯⋯」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