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20111218

 

(本報專題)十二月十日嚴寒天氣下,早上九時許開始,一群群的小學生帶著愉快又興奮的心情,在家長或老師陪同下,到香港明愛公眾禮堂參加頒獎禮。小朋友細小的身影,在他們的作品中化成擁抱著愛的巨人,迸發出對生命充滿希望的光芒,以文字和圖畫,勾畫出一幅幅心靈拼圖,回應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彰顯祂對人類的無限仁愛和寬恕。

今年九月,全港天主教小學均獲邀參加由香港培聖會主辦,天主教教育事務處協辦的「2011教友年天主教小學徵文及填色比賽」。頒獎禮這一天,湯漢主教興高采烈地跟在場的小朋友,分享他的童年生活。「我兩歲時,香港淪陷,父母帶我到廣州,再把我交託給嫲嫲。我是家族裡第一個男孫,嫲嫲很疼愛我。當時,我感到嫲嫲是世界上最疼愛我的人;後來,我發現了有另一個比嫲嫲更愛我的人,祂就是耶穌!」

愛超越一切。湯主教有感而發:「小朋友最需要被愛!其實,不單是小朋友,每個人都渴望被愛啊!」回想小學畢業後,加入修院,湯主教坦言青少年時期,對走聖召的路曾有掙扎,後來獲得神父的幫助,學習分辨困難。「從踏上祭台,在祭台前向天主說『我願意』那天,至今我仍感到很快樂:因為耶穌願意召叫我,我亦願意回應祂!」

心靈純潔堅信主

那天,開朗的李遨思臉上常流露可愛的笑容,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位六年級學生首次參加徵文比賽,獲高級組冠軍。他表現得極高興:「這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我在倫宗科和中文科老師的鼓勵下,用心寫作,自發參與比賽。 」

遨思來自一個基督教家庭,他常與母親一起讀聖經,從小認識耶穌。遨思在天主教學校的信仰氛圍中成長,更有助他加深認識天主:「我最喜歡自己寫『立志學習主耶穌的柔和謙卑』那一段。我願意效法主耶穌的仁愛,盡基督信徒的本份。」

高小組命題為「主!我願意」。談到創作的靈感,遨思與母親哼起聖歌:「我在構思作品時,想起了這首歌《主,我願像祢》,一切都是從心而來。」李太深感安慰:「遨思雖未能完全明白聖經的道理,他信賴天主的獨生子主耶穌。」耶穌在福音裡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馬爾谷福音10:14-15)思想純潔的遨思立志跟隨天主,還堅決地說:「我堅信主耶穌,在信仰路上,我更願意多走幾步!」

基督復活賜勇毅

今年就讀四年級的游博晞,獲中小組冠軍。這位謙虛有禮的小男孩接受本報訪問時,總會思考一下問題,才從容回答。

是次比賽,中小組選題為「主!我跟隨你」。博晞在作品中指出:他雖是小學生,力量微小,卻願意跟隨主耶穌,聆聽祂的說話。他更希望成為基督小先鋒,實踐愛的精神。表現文靜的他,沒有想過自己的作品能入選:「這題目不容易掌握,但我很有興趣參加這次比賽,於是主動詢問老師有關比賽的詳情。」

構思作品時,博晞感謝母親和哥哥給予提點和意見:「哥哥與我同在青山天主教小學讀書,他沒有參加這次徵文比賽,但他支持我參賽。 」博晞雖不是天主教信徒,卻從學校的宗教課和宗教活動中,學習有關耶穌的事跡:「我尤其對耶穌被釘十字架,死而復活的事跡,印象深刻。當我在生活裡感到沒有勇氣面對困難和考驗時,我便會祈禱,祈求耶穌幫助我,保護我。」

博晞在作品的中段,表示願意以耶穌為榜樣,多加祈禱,努力讀書,主動關心別人。他認為自己的承諾打動了評判的心:「承諾以外,我更想加深對耶穌的認識呢!我相信耶穌常在我身邊,給我勇氣和力量。」

(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