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160228s

百多年來,露德凝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角落無數的朝聖者;聖母瑪利亞曾站立的山洞,矗立著一尊無玷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態像,山洞裡遺留了很多因著治愈奇跡而不再需要的柺杖。無論貧與富、健康的、病弱的;年長的、年輕的朝聖者都來回應聖母瑪利亞的邀請,重新宣認聖洗聖事的許諾:以水提醒自己渴求天主對人永不乾涸的愛、以十字架的印記顯示自己屬於基督而棄絕罪惡、以燭光代表自己在基督內成為世界的光⋯⋯ 不少人獲得心靈的治療,經驗到治療的奇跡,光榮天主。 每天不同的時間、地點、團體或個人, 透過參與彌撒、朝拜聖體、誦讀聖經、口禱、默禱、修和聖事、聖體出遊、燭光祈禱晚會、聖母像出遊、拜苦路等,以祈禱和愛德體驗聖母在露德顯現的訊息。露德聖母大殿莊嚴奪目,照耀著朝聖者心中的希望——『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二千年前天使加俾額爾與瑪利亞的對話,今天,在每個願意以福音生活回應天主的信徒心裡回響:『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加福音》1:28,38) 

1858年3月2日,伯爾納德向裴神父轉述建造聖堂的要求,卻獲得令她感到摸不著頭腦的回覆——「那婦人是誰?」翌日,那婦人站在山洞裡,帶著微笑,同時再次提出建造聖堂的要求。「請問你的名字是甚麼?裴神父想知道呢。」伯爾納德牢記著提問,卻沒有獲得回覆。最後一天的約會來了,3月4日星期四清晨,伯爾納德依時赴約。那婦人第十五次顯現,她依然不願意透露名字。

連續十五天的約會終於完成了。伯爾納德感到精疲力盡,她想把自己關起來,人們卻跑到她的家來找她!1858年3月24日慶祝聖母領報節前的深夜時份,伯爾納德感受到一股異常強烈的催促力,驅使她在破曉前趕到岩洞。她跪下來後, 赫見山洞裡明亮如白晝,那婦人安靜地站在山洞裡,向群眾微笑。伯爾納德三遍詢問她的名字, 卻依然沒有回應。再次央求後,那婦人雙手合十,說:「我是無玷童貞聖母瑪利亞」,說完便離開了。伯爾納德從沒有聽過這名字,也不知道它有甚麼意思,她緊記著發音,唯恐自己會忘掉,一邊背誦一邊飛奔到聖堂,跟裴神父剛好碰個正面, “Que s o y e r a I m m a c u l a d a Councepciou !”(「我是無玷童貞聖母瑪利亞」)她高聲喊叫,裴神父帶著嚴厲的口吻說: 「這讀音有甚麼意思?」伯爾納德目瞪口呆, 「我問那婦人甚麼名字,這是她的答覆。我不知道這些字有甚麼意思啊。」淚水在裴神父的眼眶滾動,他喜極而泣;這時,他完全知道那在山洞顯現的婦人確是無玷童貞聖母瑪利亞。建造聖堂的工程終於1875年開始,大殿於1903年落成。

聖母在露德顯現前四年,教宗庇護九世於1854年宣布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的信理(《天主教教理》491條)。那相信而完成的,是有福的。(參考《路加福音》1:45)伯爾納德的單純和真誠深深地印在裴神父的心裡,1860年她在裴神父的幫助下,獲得到仁愛女修會開辦的寄宿學校免費讀書的機會。1864年伯爾納德二十歲,她決定獻身成為修女,兩年後到南法(Nevers)加入女修會。在修會裡,她樂於分擔最微不足道的工作,經常在廚房裡洗碗、洗菜、掃地、拖地,她喜樂地接納自己的卑微。每當有人在她面前重提露德的事,她的回應是聖母在露德用了她,她已完成任務,功成身退。完成初學培育後,長上派遣她到療養院工作。伯爾納德以祈禱陪伴療養院裡貧窮的垂死病人,為整天辛勞的護士奉茶,她樂意關懷每一個人。

(全文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