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160228s

女兒剛打開電腦做功課,立即看到有關台南地震的新聞消息。

「媽,天主為甚麼要讓天災降臨?」類似的問題,女兒已問過無數次。農曆年廿八的台南地震,展現一幕幕哀號悲慟的慘況,女兒的問題,更似是向天主的控訴:「祢若真的愛世人,怎會讓他們遇難而不伸出援手?」

每次我都找不到女兒能接受的答案。此刻,我聯想起一首聖歌,便對她說: 「天主未曾應許天常蔚藍,花兒常開, 卻恩許了祂的慈愛常在!生命珍貴,但卻不在乎長短,對基督徒而言,死亡並不是懲罰,而是永生的開始!」

「但若你死去,我一定傷心透了!」

「至親離世,當然傷心,何況是因不幸而終!但不要讓傷痛佔據你的心神,我只能讓你大哭三天,第四天便要快樂地、積極地生活著。要知道上主會把我的靈魂煉淨,帶領我到天國的福樂中。我在禱告內與你相遇相通,在天國與諸位聖者,為你祈禱,為你渡一個因著信德而滿心怡樂的生活而加油!」

「哎呀!總之你不要那麽早死!」她以「重量級」的姿態撲到我懷裡,緊緊的擁抱著我。我猛不防那股澎湃的衝力,倒在沙發上。我也回以顏色,用力的抱著她,兩人扭作一團,呵呵大笑。

那天晚上,我們為台南地震中遇難的傷亡者和那些受苦的靈魂禱告,願主眷顧、安慰他們。

大年初二早上,當女兒看到旺角騷亂的新聞報導後,不安地問:「為甚麼人會那樣暴戾?」

我說:「憤怒是人性反應。義怒教人挺身而出,無畏無懼;可是,無論有多正義,都不能殘害他人。正如火一般,必須駕馭及善用它,不能任由它失控亂燒。若憤怒在人群中燃起,是最危險的。要謹記“Anger is only one letter short o f d a n g e r!”憤怒與危險只差一線!主耶穌和聖斯德望都是給憤怒的群眾害死的,但他們都求主寬恕那些迫害他們的人。假若我不幸被迫害致死,你也要學習以仁愛和寬恕,去把仇恨和紛爭溶化!」

「這絕對不可能呢!」

「記得聖婦麗達(St. Rita)的聖蹟嗎? 她不單寬恕了殺害她丈夫的人,更在他們病患垂死時,徹夜看顧他們,直至他們痊愈 …在主內,沒有不可能的事!」

心中無怨無恨,才有屬天的平安!女兒,你要學習以愛與寬恕,勇敢面對一切人和事——這是一份永遠做不完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