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6a_20160228s

 

 「甚麼?換兩個電池要四百塊錢?」

我的手錶上有兩個時區,每次都得同時更換兩顆新電池。從前,我總是趁回臺灣時,前往錶店林立的大學城換新電池; 有一次時間緊迫,只好就近在B鐘錶行更換。那家鐘錶行算是有口皆碑的傳統老店,我原以為價位不會太離譜,誰知竟比大學城的普通錶行貴上整整兩倍。

「我在別處換只要兩百塊,你們為甚麼把價錢訂得這麼高?」

「您的手錶用的是較小的特殊電池, 原本就是這樣的定價呀。」

對方倒也一臉委屈,堅持自己收的是公定價格。

再爭辯下去,毫無意義。因此,我固然懊悔「誤上賊船」,卻也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支付對方要求的價錢,暗暗發誓再也不去那裡消費了。

一年後,我很驚訝地發現手錶竟然運轉如常。

從前,在大學城更換的電池壽命頂多只能撐上一年。沒想到,B鐘錶行的電池在那之後依然穩定供電,至今已經過了三年,還無須更換新電池。原來,大學城的錶店為了壓低價格,使用品質較劣的產品;而B鐘錶行卻堅持服務水準,不願意以低價賺取一時之間的好感,反而看重真正有益於顧客的需求。

這個經驗讓我再次佩服古人誠實的教訓:「一分錢,一分貨」。

很多時候,我只看得見眼前的利益, 對於價格背後的真實卻完全置之不理。然而,一味追求低廉的價格果真有益?我應該正視的, 難道不是事物真正的「價值」?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極為實際的良師,教導我不要只看表面,只求近利, 卻該將眼界放得更寬、更廣、更深。

藉著這些覺察與反省,我切願自己愈來愈能「看見」隱藏於表面下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