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60117s

小朋友喜歡幻想,有些小朋友會想像自己是卡通片裡的機械人,擁有精良的裝備,奮力迎戰壞蛋。早前數位學生參加了一項機械人擂台賽,他們雖然不可以變身,卻能夠透過組裝機械人和編寫操控程式,指揮手上的機械人與敵人決戰之餘,從而增加學習科學知識的興趣。

 

(本報專題)馬鞍山聖若瑟小學數位五年級學生組成團隊,早前參加將軍澳香島中學主辦的「小學智能機械人邀請賽」,分別獲得「機械人擂台賽輕量級」冠軍和亞軍。

這天,參加冠軍組的李冠霖和郭雋、郭睿兩兄弟,以及亞軍組代表馮經博憶述比賽情形, 齊說對結果喜出望外。郭雋說:「比賽期間很緊張,贏了很開心,因為從來沒想過會贏。」郭氏兩兄弟及經博還是校內科學小先鋒的成員,郭雋對於組內曾玩過的浮沉子和動力船等印象深刻。而經博的家中則有顯微鏡, 他試過將植物和昆蟲屍體放在顯微鏡下研究, 「我以為葉片上長滿毛茸茸的細毛會使它密不透光,放在鏡下一看,原來葉上滿佈很多透光的小孔,很有趣。那些昆蟲手腳有點恐怖,但在顯微鏡下看卻很新奇。這些發現使我對科學產生更濃厚的興趣。」

科技潛能善啟迪

四個男孩子都愛看韓國科學漫畫《科學實驗王》,也愛砌積木或機械人、玩電腦和打電子遊戲機,但編寫電腦程式卻是第一次。他們都是由班主任推介加入該校於去年開設的「Lego 機械人拔尖班」,同期加入的還有另外六名學生,全都是對科學感興趣及成績較好的。負責授課的鄭啟彥老師曾在社區中心教授組裝機械人。他起初安排學生透過觀看影片認識組裝的零件,然後讓他們學習怎樣以零件砌出不同的形狀及透過編寫程式控制不同的摩打,如哪個程式可以使機械人向前行、向後行、轉彎或走到某一個距離後便停下來,待學生逐步熟習後,再作深入教導及出題目讓他們自行編寫驅動程式。鄭啟彥老師說:「我不會給他們標準答案,反而鼓勵他們多些討論、思考和發掘。我們有兩套機械人組件,如對編寫程式的可行性有懷疑,我建議他們在兩個機械人身上試行。」提供空間給學生獨立思考、發揮個人創意和以實驗作驗證,正正就是科學精神。

這四位學生坦言從賽前的十堂課中獲益良多,他們知道只要願意嘗試及透過通力合作,便有機會成功。鄭老師稱,開班初期只想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讓他們有機會學習這些在坊間學習費用不菲的組裝機械人和編寫程式班,後來他發現這個學界的比賽,便為學生報名,藉競賽為他們的學習帶來更大的推動力。

團隊精神齊發揮

這次比賽為師生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經鄭老師選拔,郭氏兄弟與冠霖組成一隊由學生取名為「疾風傳」,而經博與其他兩位同學的隊名為“YoLo”。「疾風傳」的分工清晰, 郭雋負責編寫程式、改線和拆線,郭睿負責組裝和有關武器的種種,冠霖則做紀錄和在各方面提供支援。“Yo Lo”的三名隊友就不分彼此,有工作時有商有量,誰有空誰便去做。「我們的機械人是一部車,車上設有一台微型電腦以載入驅動程式。它是透過上擂台擊倒其他機械人,才可以獲勝。比賽過程中,只有我們才可以調整機械人的性能,所以我們事先要想好怎樣擊倒對手及避免自己被擊倒,例如預計對手會在甚麼時候攻擊我們,我們就要在多走幾步後停下來,以防被擊倒。另外武器也很重要,要懂得運用有限的材料,例如將一些本來放在車尾的零件改放在車身,以打倒對手。」經博說。到了比賽當天,本來他們都只志在參與, 碰巧「疾風傳」一隊的一條電線截斷了,雖然同場份屬對手,但“YoLo”也大方地借出他們的電線給「疾風傳」。豈料同校的這兩隊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終極對壘,「疾風傳」便將電線歸還給“YoLo”,改向其他學校襄借。這事令鄭老師甚感欣慰,他看到學生之間的守望相助和體育精神。「疾風傳」的三位同學則汲取了教訓,日後懂得作更充足的準備,以迎戰下一次將機械人改裝成足球戰士的比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