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160110s

 

牧養主的羊

譚曉恩 聖安當女書院 六C

由青年牧民委員會舉辦的「天主教同學會領袖訓練營2015」於去年十一月廿八至廿九日舉行,我是學校天主教同學會的主席,有幸被老師推薦參與其中。今年的營會主題是「地鹽世光」,喻意我們要做個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把天主賜給我們的本質,成為地上的鹽、世界的光,因為天主要透過我們傳達祂的旨意。此外,在聖經「真福八端」的指引下,我們更能明白如何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在短短兩日一夜的訓練營中,令我在智慧和心靈上獲得寶貴的一課。從第一天的遊蹤活動開始,我已深深體會到作為一個領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更何況要成為一個牧養主的羊群的領袖。遊蹤活動之目的不單只為了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所有任務,而是希望透過觀察和接觸社會上的人和事,讓我們了解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我們應從細微的地方出發,看看哪裡需要改變,看看哪些人需要幫助。我們青年人擁有的就是青春,我們要在生活中實踐信仰精神,同時也要讓別人從我們身上看到因信仰帶來活力的一面。「天主不是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嗎?」(《雅各伯書》2:5)我們有能力去幫助窮人,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藉著「慈悲禧年」,天主願意我們如祂一樣慈悲,透過實踐愛德,我們才能進入天主的國,同時也向主的羊群指引天國之路。

整個訓練營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祈禱會,它令我反省了我和天主的關係。基於庸碌的生活,有時候,我與上主的距離愈走愈遠。在汲汲營營地追逐物質享受的同時,我們失去的東西便愈多,只有天主一直在我們身邊沒有離棄過我們。可惜,我們往往在失落的時候才想起祂、依靠祂,快樂的時候卻沒有跟祂分享。生活上有很多誘惑令我們遠離天主,只要我們能抗拒這些魔鬼,多祈禱;謹記主賜的恩寵,便能重新跟天主修好,也更有自信去牧養主的羊。


 

朋友

 

浮雲 聖嘉勒女書院 三L 

升中二了,班中幾乎沒有我認識的人。沒有朋友的我,好像掉進了黑暗又冰冷的深淵,十分寂寞。可是,自從她的出現,她把我從深淵中拯救出來…… 

她基本上沒甚麼特別,也是穿著整齊的校服、束著一條長長的馬尾、戴著一副黑框眼鏡、身高和我差不多。她是誰呢?她就是梁一心。

還記得她最初向全班介紹自己時,非常害羞,不敢望著全班說話, 像一棵含羞草一樣,十分可愛。小息的時候,她和其他同學正在談天。她們其中有一個是坐在我前面的,可能她看見我很寂寞吧。於是,她們也和我一起談天。最初,我也非常害羞,但慢慢地,我們談得非常投入,特別是她——梁一心。從那一天開始,我和她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多,於是我和她就成為了朋友。我們不但一起放學,還一起到外面玩耍,好不愉快呢。

有一天,我做錯了一件事,她生氣了。她生氣的時候,臉上的笑容消失了,換來的是兇惡的眼神。她就像機關槍發炮一樣,不斷地向我發射著責罵的字句。她合理又快速的話語令我無法辯駁。我只好低著頭, 接受她對我的責罵。不過,我會偷偷的抬起頭來,看看她的樣子。看見她生氣得連臉都紅了,像一個蘋果一樣,十分可愛。那一瞬間,我不禁笑了出來。她雖然會有兇惡的時候,但我覺得,因為我們是朋友,她關心我,所以她才敢罵我,指出我的錯處。從此之後,我再沒有做錯這事了。能有一個關心我的朋友,我真幸福啊。

她在我開心的時候,臉上總是掛著可愛、溫暖的笑容。她經常在我失落、不開心的時候鼓勵我、關心我,我就會覺得心靈被治療了一樣, 令我又重拾喜悅的心情。能有一個關心我的朋友,我真幸福哦! 

 

她是我可愛的朋友,帶給我幸福的朋友。她在我情緒低落時讓我開心;在我做錯事時指出我的錯處,令我下次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我一定會好好珍惜與她相處的時間,一定會、一定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