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151018b

女兒升中了! 

為了方便女兒上學和課餘接受體操訓練,我們從鄉郊搬到市區來。新的家,在大馬路旁。

習慣在蟲鳴風拂下入睡的她,會抵受得住馬路傳來的噪音嗎?原來,我擔心的,倒該是自己!營營役役一天後,她每晚一覺至天明,我卻整夜睡不穩,總有三幾次被疾馳而過的跑車引擎弄得驚醒。晚上驚魂未定,日間神形虛脫⋯⋯ 

開學第二週的某一天,女兒需要特大的透明文件套。附近的文具店不是沒有存貨,便是因租金不斷上漲而結業了。我拖著疲倦的身軀,與她沿著大馬路到處找文具店。在火爐般的太陽下, 塵埃紛飛的大街上,我一臉茫然,頭帶點暈眩, 只想快快找到要買的東西,然後速速回家去。

就在那時候,女兒拉一拉我的手,回頭指著大馬路中央說:「我可以替那位老婆婆拾起她掉下的東西嗎?」

順著女兒手指的方向往後望,看到馬路中央停著一輛貨車,司機一臉不耐煩地盯著那阻路的紙皮箱,潛意識中我想起剛剛傳來急煞車的響聲⋯⋯馬路對面,幾個青年人在替老婆婆把那滿載紙皮箱的手推車,推上行人路去;老婆婆正要折返馬路中心,女兒迅即看清楚左右路面情況, 急忙跑上前拾起紙箱,拿到對面的行人路去,放在疊得高高的手推車上⋯⋯ 

買完東西,回家途中,女兒又看見老婆婆傴僂著背,徐徐地推著那滿載一疊疊紙皮箱的手推車,蹣跚地步下斜路。「媽,看那老婆婆的拖鞋!她的腳趾全都露出著地了,拖鞋後跟也摩擦得向內傾側了!我們可以怎樣幫她呢?」

隔著一條繁囂的大馬路,我凝視著老婆婆, 只感到自己身體上的不適,只想到要趕快離開這嘈雜的、熱鍋似的地方。我敷衍地回答:「也幫不上甚麼!」說罷,便拖著女兒的手,急步回家去了。

這一幕情景⋯⋯女兒提出的問題,至今依然縈繞腦際。因著她,我感受到要在繁忙鬧市中保持平寧的身心,更為重要,不可讓慣性的勞累令自己變得煩躁和盲目而不自知。因著她,我看見一顆謙卑、開放、接納的心,才能孕育那愛主愛人的空間。

 

「我們可以怎樣幫助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