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151018

百合象徵純潔,玫瑰象徵仁愛。百合花和玫瑰花構成一幅描繪聖母瑪利亞的圖畫:聖母領受天使報喜,始孕無玷,一如百合花;她又如玫瑰花,以信靠天主的熱情答覆祂的邀請:「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百合花和玫瑰花正是聖母小學校徽上的圖像,呈現該校尊崇聖母為慈母及青年導師的校園面貌。(睿) 


 (本報專題)十月是玫瑰月,教會鼓勵我們藉《玫瑰經》默想聖母參與耶穌基督降生、苦難和光榮復活的奧蹟。十月七日為玫瑰聖母瞻禮,本報記者恰於當天到訪聖母小學,三位學生分享她們敬愛聖母的心情。

傾心聆聽

王婉媚、黃漫諾剛升讀六年級,已領洗成為小信徒的婉媚說自己喜歡在祈禱時,請聖母轉禱,她亦積極參與校內每週一在午飯時段舉行的祈禱會,「我很愛聽修女細說聖母的故事」。她分享其中一個聖母的事蹟,令她難忘,「天使向聖母說,妳將有一個嬰兒名叫耶穌。雖然她當時未婚,但因著天主的旨意,聖母便答應了。」

身為班長的婉媚說,她效法聖母聽命的榜樣,履行班長職務,更在玫瑰月期間定下目標: 「願學習聖母的大方和愛心,有禮貌地對待修女、老師和同學;當看到他人的需要會主動幫助。」嬰兒時領洗的黃漫諾形容聖母時,說: 「她很美、心地善良」。她在母親的鼓勵下,經常參與義工服務,以行動效法聖母關愛他人的榜樣。漫諾喜歡以文章分享生活,今年五月,她回應修女的邀請,在文章中提及她與聖母的關係時表示,在聖母小學念書,讓她時有機會向聖母禱告、說心事。

四年級的呂穎自二年級開始,每年的聖母月及玫瑰月給聖母獻神花,平日她喜歡在小息時到聖堂念《聖母經》。將於明年復活節領洗的呂穎表示,學校的信仰培育引領她信賴天主和熱愛聖母,「我喜愛聖母,她心地善良」。在學習上遇困難時,她亦會誦念《聖母經》。祈禱使她平伏心情,感受到聖母相伴,「晚上難以入睡時,我會念五十遍《聖母經》,這樣便能入睡。」

貼心親近

聖母小學將於本月三十日舉行「聖母月結束禮儀」,介紹《玫瑰經》的起源和意義,並由班長代表獻上學生奉獻予聖母的神花,圍繞聖母的芳表寫下禱文意向等。玫瑰月內,校方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學習聖母的德行。任教聖經科及有份負責宗教培育活動的翁逸薰修女說,「聖母進教之佑」是學校的主保,全體學生在不同的紀念日和慶日參與宗教活動,效法聖母芳表:聖母進教之佑瞻禮(五月二十四日)、玫瑰月(十月)及聖母無玷始胎節(十二月八日)等。

翁修女負責主持每週一祈禱會,她表示在玫瑰月期間,祈禱會加入聖母相關的活動,並與學生頌唱聖母為題的歌曲:「參與祈禱會的學生知道本月特意敬愛聖母。」聖經科主任之一的吳燕玲老師表示,校內的學習氛圍、文化與環境滲透聖母的特質。她舉例指出,校方揀選高年級生擔任「特務姐姐」於上課前及午飯時照顧低年級學生,帶出聖母無私犧牲的精神,「高班學生有機會助人,年紀小的學生接受大姐姐幫忙後,將來有能力時也懂得幫助有需要的人。」 

誦念《玫瑰經》一如隨著聖母,進入她的玫瑰園,與她一邊散步,一邊祈禱。校長吳文健修女說,女生對母親的感覺較親近,容易接受聖母仿如母親的身分。她觀察到一些女生面對家庭問題或情緒困擾時,會主動到小聖堂祈禱,「她們走到聖母像跟前念《聖母經》,並會撫摸聖母像。」吳修女指出,學生從中學習對聖母的依靠,因而感到內心平靜和安全感。(高) 


玫瑰月

玫瑰聖母紀念日起源於十六世紀,由當時的教宗庇護五世欽定。教宗聖庇護五世積極傳揚《玫瑰經》敬禮,他靠著玫瑰聖母的助佑及轉禱,帶領西方教會抵禦敵方軍隊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