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151011b_s

開學了!我家大女兒剛升讀幼稚園低班。九月一日,我帶女兒上學,到達學校門前,我跟她道別;她揮揮手,懷著興奮的心情,與同班的同學一起步入學校。猶記起去年,女兒讀幼兒班,我可以陪她進入課室;開學後的幾天,更可陪伴她上課。轉眼一年了,她長大了不少,早上不懶床,更可以自己梳洗和換上校服,很快重新投入學校生活。媽媽看在眼裡,既安慰又感動。

朋友送給女兒的一本經典圖畫書《逃家小兔》,女兒和一歲多的小兒子都很喜歡這本書。這是一本關於兔媽媽和兔寶寶你逃我追的小故事,我喜歡跟子女在插畫中找兔媽媽和兔寶寶。第一次跟女兒共讀這本圖畫書,女兒聽得入神,雙眼盯著兔媽媽,說:「兔媽媽很可愛!無論兔寶寶跑到那裡,她總有辦法變身陪著他!」細膩簡單的故事,說中了媽媽的心思,我感動得紅了眼睛。

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微妙得很,父母如何表達自己對子女的關切,是一門學問。這本圖畫書中,提供了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兔媽媽那種「奉陪到底」的精神,令父母們看了發出會心微笑。原來陪伴子女成長,不應只偏重裝備孩子,忙於安排興趣班和補習班,而忽略了孩子的小心靈,這趟一起成長的旅程其實可以是這樣有趣、好玩! 

我想,這就是「同在」的精神,孩子感受到父母與他們一起生活,在人生旅途中一起冒險,風雨同路,更重要的是一起分享生命中的笑與淚;這樣,父母與孩子一定感到無比幸福!

 

前陣子,我們一家人到日本沖繩旅遊,那兒的公園設置了許多大型滑梯。我沒想到四歲半的女兒主動要求玩90米長的滾輪式滑梯,媽媽當然奉陪。我們手牽手攀上那小山坡,媽媽頓時像返老還童,搖身一變成了女兒的小玩伴,一起溜過90米的滑梯,我倆笑聲不絕。溜到滑梯的盡頭,兩母女站起來,摸摸臀部,齊聲說:「好痛喲!」父母與子女心靈靠近的時刻,最是珍貴!